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宋丽萍:创业板退市标准将多元化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在参加“新华访谈”时表示,创业板风险大于主板,交易所将从制度安排上加强风险防范、防止首日爆炒、强化信息披露,以保证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她同时透露,深交所准备从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规模、股权分散化程度、市场流动性等方面构建多元化的创业板退市标准。

  宋丽萍提醒投资者,创业企业的历史不长,经营的稳定性整体上低于主板公司,经营风险较大。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创业板的投资风险是大于主板的。

  就散户能否参与创业板交易,宋丽萍表示,目前投资者准入的具体要求还没有定,还在论证当中。不过,即使暂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基金或其他方式间接进入创业板,这方面渠道都是畅通的。

  在转板机制的设计上,宋丽萍说,对于符合转板条件的,将实行自愿转板的原则,尊重企业的自主选择。但她同时表示,海外创业板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转板太快,以至于创业板还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的时候,一些好企业就转走了,导致部分海外创业板发展缺乏后劲。为此,深交所对此也会充分考量,立足于创业板的持续健康发展。

  至于如何防止创业板上市首日的股价爆炒,宋丽萍表示,交易所一方面在制度上要设置防爆炒的措施,另一方面也要从严监控、实时监控,对一些不规范的报单行为比如频繁报单撤单等,实时进行监控。她同时介绍说,证监会正在认真研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实行发行定价市场化,在这个基础上,交易所在二级市场特别是上市首日定价方面,将会再采取一些针对性比较强的措施,以防止爆炒。

  她表示,推出创业板是资本市场近20年来发展的必然结果,从当前市场形势来看,推出创业板的时机也比较恰当。一是市场去年经历了大幅波动,投资者更加成熟,也更加理性,发生盲目炒作的风险比以前大大降低。二是经过多年精心准备和设计,有关创业板的各项制度规则和风险控制措施也更加完善。三是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确实产生了一大批优质的、高成长的企业。所以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已非常成熟。而创业板从资金面的角度看也不会对主板造成冲击。从中小板推出的实践来看,2004年5月份中小板推出时市场也比较低迷,不但没有对市场产生实质冲击,而且还吸引了新的增量资金。“正因为引入了源头活水,市场反而活跃起来”,宋丽萍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