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一阀门:解困“亚洲最大钢企”

  上一阀门:

  解困“亚洲最大钢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正湘/温州报道

  原本需6个月才能加工完毕的大口径阀门,浙江上一阀门有限公司(下称“上一阀门公司”)仅用35天就赶制完成。

为此,亚洲排名第一的钢铁公司——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提前5个月结束了每天亏损10亿元人民币的局面,解了“燃眉之急”。

  原来,在2008年8月间,位于日本北九州市的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八幡制铁所遭遇大火,两个焦炭厂蒙受重大损失,厂内机器及零件大面积受损。火灾后,八幡制铁所急需重建焦炭厂,可当时,却因缺乏3只口径1.6米的闸阀,只得推迟启动工厂重建计划。

  八幡制铁所整个生产流水线滞塞,即使按照每天出产钢材2万吨来计,停工将使得该公司每天蒙受1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为此,该公司火急火燎地物色此闸阀,可遍寻世界各地的阀门厂,不是因为工期太长就是因为质量无法保证,迟迟未找到下单的企业。

  最后,他们来到“中国阀门之乡”——温州市瓯北镇,找到了上一阀门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施冬清允诺,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完成3个标准闸阀的生产,这比平均6个月的工期提早了近5个月。去年9月初,价值280万元的3只闸阀如期交付,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八幡制铁所也同期开工,挽回了巨额损失。

  赢得日本市场

  “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完成交货,一方面是我们的闸阀生产高技术、高效率的体现,另一方面,依托于瓯北镇完备精细的阀门分工协作体系和完整高效的配套链条,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上一阀门公司董事长施冬清说,日本人对技术、质量方面的要求非常高,如果在以前,口径1.6米的大口径闸阀他还真有点不敢接,但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实行科技兴业,促进产品换代升级,聘请了原沈阳阀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永清负责技术攻关,积累和创新了大量的先进制造经验和生产工艺,实现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在闸阀领域有了很大的突破,所以就大胆承担下来了。

  施冬清告诉记者,刚接过要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内生产出3只口径1.6米、重达十几吨的闸阀时,他的心情也很紧张:一是由于日本客商焦急等待;二是时间短,闸阀技术含量高,对方要求严。为此,他召开了全厂总动员,集中所有技术力量,昼夜加班加点。最终以高效和高质量赢得了日方的信任与尊重,也就此打开了日本市场。

  专门赶赴温州致谢的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机材部经理吉田猛表示,新日本制铁株式会社将对旗下的9个工厂进行全面的检测,如发现有需要置换的安全阀门,将首先考虑与上一阀门公司及瓯北镇的其他阀门企业合作。

  国内阀门业的“佼佼者”

  上一阀门公司创办于1987年,位于温州市瓯北镇和二工业园,是我国华东地区率先研制生产钢制平板闸阀的公司。

  据悉,该公司针对石油、天燃气、液化气、成品油等行业主导生产的带导孔和无导流孔平板闸阀系列产品,具有抗硫耐磨、密封性能可靠、开关力矩小、使用寿命长、可通球清管等特点,适用于水、石油、天燃气、液化气、成品油管线、蒸汽等各种非腐蚀性和腐蚀性介质,其径型结构平板闸阀更能够运用于机场、码头、储运装置上。

  上一阀门公司的产品设计日臻完善,工艺水平不断提高,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开发的产品多次获得国家专利,已广泛用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中原油田、燕山石化、扬子石化、上海石化、西气东输、国家储备油库、珠三角成品油管线等大批国家重点工程上,并远销海内外。该公司还成功开发了新产品——钢制平板闸阀,该产品解决了中国西气东输、原油开采上的技术难题,弥补了国内行业在这一技术上的空白。

  2005年,该公司与香港科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中外合资浙江上一阀门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有2000多种产品,年生产能力达6000吨以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冬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