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全球吹响加强金融监管“集结号”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蒋旭峰 刘敏)在刚刚结束的G20伦敦峰会上,参会各方一致承诺将采取行动为未来的金融业建立更加强有力的、更具全球一致性的监管框架,此举被认为是全球加强金融监管合作迈出的关键一步。


  根据会后发布的公报,新的措施和改革包括创立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作为金融稳定论坛的继承性机构;制裁“避税港”等不合作行为;对监管体系进行改造,扩大监管措施的适用范围,并把对冲基金也纳入了金融监管等。

  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监管缺失的弊端暴露无遗,部分发达国家推崇的“无监管便是最好监管”的信条更是被彻底颠覆。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说:“贪婪的金融创新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金融不能完全自由化,必须要有管理地发展。”

  公报也承认,金融业的重大衰退,以及金融监管措施的重大失误,是导致当前危机的根本原因。

  在峰会开幕之前,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和以德法为代表的多数欧洲国家都对改革现有的金融监管模式、加强国际间金融监管合作等议题有很高的呼声,而公报中对此的回应也可谓是众望所归。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称强化金融监管的举措为“明确了当务之急”。

  “强化金融监管是大多数国家呼吁的主张,却总是遭到美英等既得利益国家的阻碍而无法化为实际行动,强化金融监管有助于改进国际金融体系的公正性。”他说。

  针对金融稳定论坛成员局限、能力有限的弊端,公报中提出创立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的主张,其成员国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到包括G20的所有成员国以及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

  新机构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合作,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危机风险发出预警,并采取必要的行动解决这些危机。

  曹凤岐指出,加强金融国际监管合作非常重要,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已经把风险扩大到全球范围。新成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应该能发挥更权威、更重要的作用,制定金融监管方面更加行之有效的规则。

  与各界先前的预料相似,此次峰会将对冲基金纳入了监管范围,这是首次将其纳入一揽子监管计划。

  “对冲基金是各种投机资金或者热钱的主要罪魁祸首,所以提出对它进行监管是非常明智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说。

  美国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球至少有6800只对冲基金。由于对冲基金超出了传统的防止风险范畴,加之发起和设立的门槛较低,因此在监管缺位和金融国际化的背景下,很容易放大风险。

  在本次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还对“避税天堂”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公报称“我们已经做好了制裁这些行为的准备,以保护公共财政及金融系统”。

  英国首相布朗在峰会后表示,以银行保密法为由拒绝为打击跨国逃税行为提供协助的时代宣告结束。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欧明刚指出,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呼声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而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为全球提供了解决国际金融监管中体制性漏洞的契机,伦敦峰会也吹响了加强全球金融市场监管的集结号。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凤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