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清华大学国际金融危机会议 > 清华国际金融危机会议

La Marca:监管金融体系的不同参与者 避免监管性独断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对策”国际会议于4月9日-12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本次大会由国际发展经济学会发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人大经济学院主办。10多个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约45位国外学者在内的共约90位学者参会,其中包括联合国助理秘书长Jomo K.S.、印度和阿根廷的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以及国内著名学者余永定等专家学者。

搜狐财经现场直播本次大会。

    Massimiliano La Marca:我很高兴向大家介绍一份我们对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报告,是一个任务组作出的,我们这个任务组也要撰写贸易发展报告,巴克斯博士是这个小组的主任,而且他多年也负责有关工作。我们这个研究就是要分析有关的危机,以找到解决方案,所以说在讨论的当下我们发现不同市场所出现的情况,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图表,新兴市场遭受的灾难更重,这张表告诉我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需要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的利益攸关,这设计到资本账户的开放等等,比如中国在这个表中也有表现。

  大家可能同意金融危机可能的原因是什么,有很多人都讨论过了,我想更深层的原因是不同的,我们发现了一些原由,其中最重要的可能就是全球金融体系的缺陷,以及监管不利,金融监管和资本账户开放成了一个危机的传导机制。分析这个危机的目的是找到解决方案,而且我们想在未来肯定会出现新的产品和新的可能性,我们希望能够找到适当的结构,或者说找到危机产生的原因,并且更好的对体系进行监管。这个危机的表现,在某些方面与以前的危机是不同的,但是根本上来讲还是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我们应该从那些没有明白说出来的危机表现或者正着手,到底发生什么事情呢?这个世界上的金融监管以及金融体系的开放性产生了大量的不平衡现象,以及大量的杠杆行为,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有三个不同的市场,金融市场、商品市场、货币市场,我们对这三个市场进行了分析。

  现在要对危机作出反应的话应该做些什么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必须现在就应对有关危机,现在通货膨胀并不是最主要的风险,因此有必要采取扩张性的政策,财政刺激政策尤为如此。另外,在执行这些扩张性政策的时候需要进行更多的协调,那些没有能力这样做的国家应该得到帮助,就是说,出去你自己一个国家采取扩张性政策的话,你可能是在另外一个国家刺激了就业,而不是增加本国的就业,因此各国之间是要进行相互协调的。但同时,也有必要改革全球的金融体系。在说金融监管的时候我们既包括国内监管,也包括国际监管,我们应该建立一个货币体系,避免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比如说建立多边的行为准则,避免过度的汇率波动。同时,我们这个货币体系还应该避免一些货币的过度定价和过度波动,以便获得一个稳定的汇率。

  同时,也希望能够稳定商品价格,对于金融的监管着来说有七个教训,第一,我们必须重新定义效率,或者说金融效率。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效率的定义是托宾的定义,他认为金融部门以及达到了高水平的交易效率的话,他就可以赚很多钱,花费很低的成本,同时,也成为国家GDP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它的功能性或者是社会效率特别低,所以要改革这样一个金融体系,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就要记住其目的是提高金融体系的社会效率,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任务,因为金融创新有些时候是好的、有些时候是不好的,也有些时候金融创新的产品,或者它的一些因素,可能并不能够产生社会效益,比如说在一些市场上我们就可以看到投机的过度盛行。因此,对于监管改革的时候并不是要避免金融创新,而是要消除那些增加市场部稳定的创新。

  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数据,就是表明金融市场的规模大,比如说美国的数据发展的非常高级,主要是功能性的。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例子就是,出现的信用违约调期,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事件是会发生的,你的保险价值、债券的保险价值都会出现损失,这个灰色的部分是面临风险的情况,黄色是总值减去上面的风险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它占了CDS,也就是信用违约调期的十分之一,这就涉及到不管我的房子是不是被火烧了等等,显然在这样一种制度安排下并没有提供很好的社会效益。

  第二个教训,以市场为主的监管并不总是有用的,当然在很多情况下它都可以正常运转,但是市场失灵在世界上各个地方都是存在的,比如说VIX或者说其他的一些指数,他们本来是表明波动性的,但是他们往往不能真实的反映信用周期的峰值和低谷。

  第三个教训,保证单个银行的安全还不够,实际上不能忽略系统性风险,就是说既要有微观的审慎监管,也要有宏观的审慎监管。现在的做法是顺周期的,比如说银行必须保证有一定量的资本充足率,这样他们可以有一定的杠杆能力,他们可以对外发放贷款,但是在现在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看到全球正在努力的去杠杆化,换句话说金融系统是存在系统风险的,而系统风险只有在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拥有同样的信息甚至更多的信息的情况下才能够应对。

  第四个教训,就是要避免监管性的独断,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银行杠杆的下降,但是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杠杆行为却在增加,以及寿险公司也在增加,你需要监管金融体系的不同参与者,如果你只是监管一个部门,从监管上来说就存在机制性的漏洞,未被监管的机构有可能承担一些不适当的功能,比如说保险公司,也就是说担保债券凭证,就会被一些公司发行,但是这种债券凭证没有被监管,从而造成巨大的风险,每一个机构应该按照他能做的事情来做。

  第五个教训,就要有国际的合作,首先在数据的分享方面,这对于发展中经济体尤为重要。

  第六个教训,还要有适当的激励措施。

  第七个教训,为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一些经验教训,要保护本国避免货币的升值等等,重要的是,在发展金融制度体系的时候,必须牢记社会的效率也应该成为金融体系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没有一个适应所有国家的万灵药,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的发展,某些机制设计,可能并不适合本国,因此要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比如说国有银行,还取决于监管者的能力,更高程度的发展也要看监管者有没有更高的能力去进行监管。

  关于商品,昨天Jayati Ghosh教授解释了金融投机与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表明商品与投机之间有一个同向的价格波动,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货币升值,特别是新兴市场的货币升值,和商品价格之间也有着相应的变化关系。

  现在我来总结一下,我们需要对危机进行管理,同时还需要对金融结构进行改革。这份报告重点介绍了金融结构改革的三个方面,首先是标准和透明,还有就是金融监管,还有新的汇率体系,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重要问题。要想管理现在的危机,需要改革这三个方面的结构,如果要想凯恩斯主义的方式解决眼前的危机,我们就需要思维方式的转变、政策的转变,还要改变当前的一些模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