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四川地方债昨发行 收益率后来居上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上周五,首只地方债上市交易首日即跌破面值,这一情况也对后续发行的地方债产生影响。昨日早间招标的90亿元四川省地方债中标利率1.65%,较此前发行的新疆地方债和安徽地方债中标率分别上涨0.04个百分点和0.05个百分点,但认购倍数仅1.49倍,较从前出现下滑。

  有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率上升、认购倍数下降意味着地方债需求有些降温。另外,由于受经济回暖预期、新股开闸预期以及地方债发行密度较大这三大因素影响,后发的地方债收益率将越来越高。

  中标利率节节攀升

  截至昨日,已有四只地方债完成招标。3月27日,首只地方债“09新疆01”发行50亿元,中标利率1.61%;3月31日,“09安徽01”发行40亿元,中标利率1.6%;4月3日,河南省(一期)地方债发行50亿,中标利率1.63%;昨日,四川省(一期)地方债发行90亿元,中标利率1.65%。

  中标利率的攀升,对已发行的地方债产生影响。通过公开招标系统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发行后,首只地方债“09新疆01”于4月3日登陆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即跌破100元的面值。当日成交价最高99.95元,最低至99.9376元,对应收益率分别为1.6272%和1.6375%。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杨永光表示,新疆地方债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收益率太低,中标利率仅1.61%,但当日河南省地方债的收益率有1.63%,新疆地方债肯定就会跌破面值,从而使其在二级市场收益率往上走。

  中债信息网数据显示,昨日“09新疆01”结算笔数为两笔,每笔平均成交规模2亿元,成交价最高99.951元,最低99.950元,上市后交易平均价格99.938元,平均年收益率1.6271%。

  三大因素利空债市

  国海证券债券分析师杨永光表示,今年债市将面临三大利空因素,首先是经济回暖预期。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3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连续四个月回升;而市场预期3月份信贷增长依然强劲。杨永光表示,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经济或在今年二季度回暖,“投资者越来越看好经济复苏,这么多省市排队募集资金,发行得越晚,收益率就越高。”

  第二个因素是新股开闸预期。杨永光表示,目前市场预期新股或在今年6、7月开闸,这对债市也是一个利空。

  第三个因素地方债发行密度较大。杨永光表示,地方债目前平均每周发行两只,密度较大,且地方债因规模较小而流动性较差,其相对价值也不像金融债一样调整得那么充分。

  杨永光表示,目前地方债的认购倍率已经从3月27日首次发行时的2.07倍降至昨日的1.49倍,说明市场对地方债的需求趋于谨慎。为吸引买家,此后发行的地方债收益率很可能会继续上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永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