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 独家访谈

曹凤岐:谨防创业板成为第二个中小企业板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4月11日,“2009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搜狐财经就创业板推出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曹凤岐表示,应尽快把创业板做起来,让优秀的企业有上市的机会,但是一定不能把创业板办成第二个中小企业板

  曹凤岐认为,创业板不同于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是解决自主创新企业、高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上市融资的渠道。他分析说,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都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能很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就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和风险投资基金VC。但是由于去年股市低迷IPO暂停,使得PE和VC退出渠道被关闭,而创业板的推出恰好为PE和VC提供了退出渠道。

  但是,曹凤岐强调:“一定不能把创业板办成第二个中小企业板”。他指出,中国推出中小企业板,是不得已而为之。深圳交易所2000年10月停止主板交易就是为创业板做准备,但是创业板迟迟未能推出,以至于深圳的市场萎缩,最后推出了中小企业板。然而,直到今天,中小企业板只上了不到200家企业。原科技部长曾说过中国有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上市,曹凤岐认为应尽快把创业板坐起来,为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上市机会。

  曹凤岐还表示,在创业板的问题上有关部门也要自主创新。目前的发行标准应该再降低,审批也要迅速,要批量上市。他建议证监会可以将审核工作交给中介机构、交易所、投资者和企业去做,证监会只要保有最终否决权即可。

  对于创业板是否会对主办资金进行分流的问题,曹凤岐表示,首先,创业板不会一下推出很多企业,盘子较小,不会分流太多的主板资金;其次,创业板的主要投资者不是散户,更多的是机构投资者;最后,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缺资金,缺的就是信心,如果信心起来,创业板应该不会对主板资金造成影响。

  曹凤岐同时提醒广大散户,创业板的风险比较大,进入需要慎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凤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