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元 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从一季度金融运行数据以及货币信贷供应情况来看,有三个信号已经开始显露出来:信贷资金逐步进入实体经济;货币工具仍会以适当节奏刺激经济;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央行11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3月末M2余额为53.0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1%;M1余额为17.65万亿元,同比增长17.04%;M0余额为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88%。
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加上前两个月新增贷款量,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占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

  信贷资金逐步进入实体经济

  中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称,M2增速表明国内流动性充裕,这对于拉动经济意义重大;M1保持高增长,说明企业用于投资经营的资金在增加,企业去库存化接近尾声。

  “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明显加快、存款增加较多,较好地满足了经济发展对货币信贷的需求”,这是央行对一季度金融运行的总体评价。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信贷的高增长与此前国家4万亿元投资密切相关,体现了金融部门对国家拉动经济的支持力度。

  在贷款结构上,与前几个月票据融资占比大幅飙升不同,3月份以及一季度票据融资占整个非金融部门贷款的比重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票据融资占比的减少,说明银行资金正逐步进入到实体经济。

  记者根据央行数据测算,3月份票据融资占比约为22%,虽然仍远远高出正常年份5%左右的比重,但相比1月份和2月份的38%和47%来说,已是明显降低。

  由于部分票据融资属于企业短期借贷,此前分析人士担心企业票据融资获得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到生产领域。票据融资占比过多可能导致信贷增长对经济的拉动力量减弱。

  庄健说,票据融资的减少是个积极变化,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增加,信贷对经济的拉动力在增强。

  专家的判断与央行的评价结果一致。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虽然信贷增长很快,但存贷比仍然没有到75%的底线。

  货币工具仍会以适当节奏

  刺激经济

  大多数专家认为,二季度信贷投放速度和数量会减少。而作为信贷投放的终端客户,企业并不希望看到这种现象的发生。

  央行第一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7.5%,比上季回升5.6个百分点,用于经营周转、固定资产投资等贷款需求指数同步上升,分别较上季上升3.2个、5.6个百分点。

  由此不难看出,随着经济回暖、企业恢复生产地加快,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将是非常迫切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第一季度例会强调,要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称,3月很多指标显示经济已逐渐稳定,但不代表立刻恢复、反弹,实体经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在底部运行。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走向,王志浩指出,当前经济趋向稳定,但仍需要以适当的节奏进一步激活经济,预计2009年的首次降息将发生在二季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信贷失速之际便可能是双率再动之时。未来仍有继续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率的空间,降息可能会在5-6月份出现,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可望下调至1.17%-1.44%,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则可望下调至10.0%左右。

  与上述专家的意见不同,有一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利率下降的空间有限,目前没有必要考虑降息。但他们并不否认,未来央行会采取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数量型工具来调节货币供应,以进一步满足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需求。

  “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回暖的苗头正在显现,但由于PMI指数出现大幅反弹的行业主要是与政府基建项目相关的机械及各种设备制造业,可见目前回暖的动力来自于政府项目投资,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需要民间投资的跟进,但目前民间投资是否已被拉动还需要观察。”张斌说。

  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有专家分析指出,一季度信贷增长数据,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可能会比想象的乐观。这些因素的存在对资本市场走势演化会形成一定的支撑。

  从已经公布的200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情况看,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亮点也不少,业绩下降幅度很小。据《证券日报》4月初的统计,去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情况同比仅下降不足3%。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情况,最多只能用喜忧参半来形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影响股市涨跌的因素,一个是宏观经济的背景是不是好转了,另一个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不是真正地体现出来了,还有就是资金面的状况和投资者的信心。赵锡军说,从目前来看,宏观经济有很好的恢复迹象。

  中金公司认为,过多流动性很容易引起资产价格上升引起泡沫,对经济稳定性及金融系统安全带来风险。中国受全球数量型放松的包围,加上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能源及其它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趋于更为波动。中国是石油及基础金属等主要资源的净输入国,并且是出口导向型的高外贸依存度经济体,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将带来输入性通胀,加上国内充沛的流动性,将增加中国潜在的通胀压力及政策不确定性风险。

  更多的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充沛的流动性就是对市场最好的支持,但中金公司的上述忧虑也需要投资者加以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