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天津拟成立超2000万吨级钢铁集团 国资背景推手

  天津拟成立超2000万吨级钢铁集团

  与山东、河北等省此前操作类似,同为国资背景是这些钢企重组顺利推进的主要原因

  借势《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下称《规划》)对钢铁业重组的支持,天津市正酝酿打造一家接近宝钢本部产能(约2300万吨)级别的钢铁集团。

  CBN记者昨天从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铁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天津市国资委正在酝酿将天津市的四家国有钢铁企业进行整合,通过成立一家钢铁集团公司的形式,来控股四家钢铁公司。

  拟成立的钢铁集团公司初步命名为“天津钢铁集团公司”或者“天津渤海钢铁集团”,希望纳入整合的四家钢铁公司则是天铁集团、天津天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钢集团”)、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钢管”),以及天津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冶金集团”)。

  “在新的钢铁集团挂牌之前,先要搭建领导班子,调配高级管理层,天津国资委的初步想法是新集团公司能在5月前挂牌,不过时间上还有不确定性,挂牌之后也还需要一系列具体的整合措施。”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有关整合方案在今年春节后就一直在酝酿,而国家刚刚颁布的《规划》也推动了整合的步伐。

  据记者了解,在《规划》细则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天津钢管与天铁集团、天钢集团、冶金集团区域内的联合重组。冶金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凯声昨天接受CBN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天津市有关将四家合在一起的想法从去年就有,不过具体操作还没有跟企业谈。

  据了解,天津市目前拥有十余家钢铁企业,其中以天钢集团、天铁集团、天津钢管和冶金集团4家国有钢铁企业为主导,其余多为民营企业。此前,天钢集团和天铁集团一度曾都属于原来隶属天津冶金局的冶金集团,不过分开后各自都通过重组和扩大产能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如今要再整合在一起,至于是谁来牵头整合其他几家,尚无定论。

  目前,四家钢铁企业中规模最大的是天铁集团,产能近1000万吨,主要生产热卷、中板、螺纹钢、线材和冷轧产品。

  而利润最高的是生产无缝钢管的天津钢管,产能与冶金集团相近,在300万吨左右。而天钢集团的产能650万吨左右,主要生产中板和棒线材。

  如果这四家钢铁企业整合到一起,规模加起来将超过2000万吨,已经相当于宝钢本部的规模。据介绍,按照初步计划,今后四家企业都将是新的钢铁集团旗下具有法人资质的子公司,并会明确划分产品定位,以避免重复竞争。

  这与去年山东省和河北省整合省内钢铁企业的重组形式很相似。去年,山东省通过成立山东钢铁集团,将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纳入其中。河北省也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了河北钢铁集团。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就曾告诉记者,出资人一致,是这些重组得以顺利推进的主要原因。

  而产权关系不一致的合作就艰难得多。民营钢企复星集团在去年6月曾签约参与天钢集团的增资重组,不过,新的合资公司至今都没有注册成立。而在此之前,天津钢管也曾酝酿在2008年IPO,不过至今也未能如愿。更早些时候,山西的太原钢铁集团也曾希望收购天津钢管,但由于无法获得控股权,双方最终采取了组建合资公司的形式合作。

  不过就在上个月,两大民营钢铁巨头复星集团和建龙钢铁刚刚把所持宁波钢铁的股权转让给宝钢集团,这也是《规划》颁布后首个落实的国内钢铁重组项目。

  据记者了解,《规划》细则还要求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宝钢与包钢等跨地区的重组,以及太钢与省内钢铁企业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以及若干个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楼市“小阳春”到了吗
·要买房的小心了!揭开二手房的真实价值!
·驻京办的奢侈腐败远比66万元假茅台恶劣
·900万贫困母亲与2789包中华香烟
·出事医生怒吼“为啥不说你儿子是大医院医生?”
·惊曝:开发商威胁钉子户要打“精神病针”
·我有罪,我的工资水平达不到国家公布的平均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8图展示90平米别致婚房
·美女晒100平3室2厅田园爱巢 浪漫绝美小家经典设计
·12个单身都市女郎小公寓 50平米现代都市空间
·24图秀出租房如何变新家 8种经典省钱装修方法
·5.5万装出来的淑女房 漂亮时尚单身公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