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金融中心上海有条件赶超香港

  金融中心上海有条件赶超香港

  不久前北京公布2020年上海将推出国际金融中心。21世纪看天下大势,上海是地球上搞金融中心的最佳地点。其实,上海要推出金融中心不需要等十一年:只要解除外汇管制,搞好人民币,不出两年上海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了。

外间的金融机构,或大或小地早就群集上海,而陆家嘴的商业大厦,不让华尔街,还在建造。从建筑物那方面看,陆家嘴超越华尔街指日可待 (地球最高的商厦正在那里兴建)。

  国际金融中心大斗法,陆家嘴要斗的是华尔街,不是香港中环。

  (一)虽然时间一样,但上海的太阳比香港早出一个小时。太阳早出可以早开市,先拔头筹。纽约的太阳比芝加哥早出一个小时,后者的股市搞不起。

  (二)长三角的工业发展迅速,国际名牌云集。另一方面,无论空运、海运、陆运、通讯等发展,长三角都尽属一流,不亚于世界任何地方。

  (三)金融人才也是上海胜。这方面,我的判断是经验之谈。初出道而又算是良材美质的青年,上海的月薪约五千,香港则要二万。

  (四)高级的金融人才,今天当然是香港胜。这些专才大可移师上海。

  (五)搞金融中心,上海胜香港最重要的是哪一点呢?严格地说,港元没有自己的面目。多年以来,港元在国际上打出一点名堂,算是了不起,但对一个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说,自己的货币可以独当一面非常重要。

  回顾历史,英镑曾经雄视地球,今天伦敦还是世界级的金融中心,有其因也。美元的成功故事不用说,带起华尔街。上世纪七十年代日圆呼之欲出,一时间东京红得发紫。今天的欧元有面目,但金融中心没有国籍名堂。

  要搞起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货币有自己的面目重要,需要有公信力,容易被各方接受为结算单位。弱币不成,强币较好,但太强也不成。与物价水平衡量,币值稳定重要;国家本身的生产力可靠也重要。目前看,如果上海推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要比得上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