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刘世锦:随时都有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的可能

  经济回暖 专家学者期许政策二次加力

    陆陆续续公布的国内经济运行数据不断给人带来惊喜,宏观经济似乎正在以出人意料的速度恢复热度,即使最为悲观的学者也承认,经济刺激计划出台5个月之后终于显现了积极效果,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经济确实回暖了。

  目前存在分歧的问题是,这种回暖是否能够持续下去。如果回暖持续,经济将出现乐观者所预期的“V”形反转,而悲观者则担心经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出现“W”形走势,也有学者认为目前经济运行完成了“U”形的左半边,至于何时走出底部存在变数。探讨这些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结论将决定着下一步的政策走向,即是否需要再次出台刺激措施。

  久违的暖意

  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通常被作为判断经济走向的重要先行指标,它是由统计机构直接对采购经理进行调查,可以反映企业供应与采购活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联合调查的PMI数据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连续多个月回升,今年3月份已经升至52.4,重新回到了“扩张”区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此的解读是,中国经济很可能已经企稳回暖。

  用电量和发电量也是反映工业经济情况的重要指标。虽然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仍为负增长,但逐月分析可以发现降幅正在不断收窄,而3月用电量也出现了环比正增长。如果用3月用电量同比下降2.01与1月同比下降12.88相比,当前经济形势显然已经好转。

  外需方面同样出现了积极变化:今年前3个月出口数据虽然同比仍为负增长,但环比数据显示为逐月好转。以3月份为例,当月进口和出口同比降幅分别缩窄至25.1%和17.1%,明显小于前两个月。另有研究表明,在出口规模减小的同时,我国在主要出口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减小,这说明产品仍然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一旦市场回暖,外需可以迅速回升。

  信贷投放是最能带来乐观情绪的经济数据,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贷款增加了4.58万亿元,大大超过市场的预期。3月份单月信贷增加额达到了1.89万亿元的历史新高,信贷结构也改变了前两个月票据融资占比过高的状况。在信贷增加的带动下,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达到了25.5%,超过全年调控目标8.5个百分点。目前来看,市场当中的流动性极为充裕,这为经济回暖创造了非常良好的货币环境。

  隐忧与对策

  在经济学者看来,经济回暖和复苏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现在可以确认经济出现好转,但无法确认经济已经回升。“现在出现好转的指标本身就不稳定,比如钢产量和价格此前都出现反弹,后来又出现回落,没有出现市场内在的趋势性好转,很难说已经稳定”。范剑平说,即使现在经济已经见底,也只是走完了“U”形的左半边,进入底部之后任务更加艰巨。在这个区域,经济要完成去产能化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称,目前来看最终消费仍缺乏有力的刺激措施,近期信贷主要进入了生产领域,消费占比很低。如果短期需求回升主要来自中间需求而非最终需求,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需求不足问题,还有可能加剧产能过剩。

  “经济出现‘W’走势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为防止经济再次探底,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需要从多方面加大力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地方政府的投资项目很多都有前景,但资本金不到位,项目有一定程度的搁置,最近看到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和银行发放资本金贷款,未来地方投资项目会有推动。

  刘世锦认为,如果市场驱动的内需没有起来,同时叠加外需的减弱,则会出现“W”形走势,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第二轮的经济刺激。此前有消息称,第二轮刺激方案已经确定,内容将会倾向于消费,如果经济形势走坏,随时都有出台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