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韩志国:数据回升主要靠投资拉动 股市风险巨大

  4月16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就今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答记者问。就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对一季度的相关数据进行解读。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数据同比增长6.1%,CPI、PPI双双告负,CPI同比下降0.6%,PPI同比下降4.6%,对此,韩志国认为在保持信心的同时更多要揭示风险,“考虑到一季度整体信贷投放规模巨大,以及国际经济形势仍未好转,从整体数据来看,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还是很大”。

    根据此前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比如发电量、出口下落的速度、PMI等数据,都显示出中国经济有回暖的迹象,但韩志国认为,这一轮经济形势很有可能将是W形走势,统计显示,一季度的GDP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而一季度的贷款新增数量达到史无前例的4.58万亿,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靠货币投放量来拉动增长,风险巨大”,韩志国认为,从如此大的信贷投放量来看,CPI、PPI数据继续下降反映出未来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同时,韩志国认为,通过几大重要指标因素来看,判断经济复苏还为时尚早。首先,是就业问题并未得到缓解,尤其是大量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而我国的就业指标并不将农业工失业数据统计在内。

    其次,股市方面同样也风险巨大,天量信贷隐藏着流动性泛滥的潜在风险,考虑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不能盲目乐观;

    而在消费方面,韩志国认为,虽然一季度消费数据有所增长,尤其是楼市车市成交量的放大,但很多属于无效益的增长,如汽车行业利润整体暴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我国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204.13亿元,同比下降9.42%;利润总额为98.79亿元,同比下降50%。

    最后,韩志国表示,相比于GDP全年保八,还应该考虑经济增长的质量,着力解决我国经济存在的深层结构性问题。

survey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志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