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相关新闻

多哈回合:危机中的展望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18日电,在过去数十年中,贸易和投资的日益自由化被公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在金融危机让各国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加强全球合作的时候,一些不协调的声音却引人担忧,比如要求采取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把钞票和职位留给自己人。


  “保护主义并不能给我们保护”、“尽快完成多哈回合是抵制保护主义的最好方法”,在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继不久前的G20伦敦峰会后,各国官员学者和工商界人士再次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并对漫长的多哈回合谈判能否尽早完成进行了探讨。

  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11月启动,旨在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然而,谈判一直未能取得突破,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美欧拒绝在农产

  证监会:拟设立单独的创业板发审委

  品补贴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而对农产品实行补贴被视为贸易保护主义。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表示,各国必须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最重要的是在农业补贴上达成一致。富国应该允许穷国向它们出口更多的农产品。

  “退回保护主义将是最糟糕的做法。”霍克说。然而,与会的许多人士也认为,金融危机正使多哈回合谈判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在世界经济处于全球性衰退的困难时期,多边贸易体系正在经受考验。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坦承,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自从去年11月G20华盛顿金融峰会各国高调反对保护主义以来,20国中已有17个国家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主义措施。

  在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宗埙看来,在金融危机的严峻时刻,出口减少、企业利润下滑和失业率增高,迫使任何政治家都不能忽视来自企业和公众要求保护本国市场的呼声,却忘了进行理性的思考,“这正是保护主义真正的特点”。

  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二阶俊博表示,完成多哈谈判,对贸易补贴制订更多的政策方案,将会推动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但是要想达成这一目标,必须要把“政治意愿变为行动,让公众认识到自己是贸易开放的受益者”。

  不过,金融危机并非全无好处。金融危机带来的变化,或许又能为多哈回合今后的谈判带来契机。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以一己之力战胜这场危机”,只有合作才是化“危”为“机”的根本之道。在G20伦敦峰会上,尽管在如何应对危机方面有着一些分歧,但领导人都同意今后两年内G20各国将出资2500亿美元用于贸易金融,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在1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大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呼吁亚洲各国密切经贸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世贸组织官员估计,如果多哈回合谈判成功,全球消费者和企业每年可少支付1250亿美元关税。法国经济研究机构CEPII估算,得益于多哈回合带动的贸易全球化,世界经济每年增长将多出430亿美元,与此有关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还将带来300亿美元额外产出。

  然而,人们不得不认识到多哈回合谈判本来就是一轮目标宏伟的谈判:153个成员,囊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等各个方面的20个议题,每个议题下又包括10个技术性子议题。

  在漫长的谈判中,美国、欧盟,以及由巴西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是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角”,但是谈判中各方利益争执不下,多哈回合一拖就是7年。

  如何提高效率?这是一位商界人士向拉米提的问题。但是这并不容易。在讨论中,金宗埙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去年日内瓦的谈判中,因为153个国家的庞大队伍,一天下来每个国家只有几分钟的发言时间。“(我们)需要耐心。”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