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博鳌论坛 > 2009博鳌论坛独家解读

张晓强:不做高污染世界工厂 加强大宗商品储备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于4月17日至1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以“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本届年会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而展开。在4月19日召开的主题为“价格波动与新兴经济体对策”论坛当中。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就中国政府维持大宗商品价格谈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

  近期对于燃油价格,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对此张晓强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化,国内油价会随着国际油价而调整,定价机制将会更富于市场化。国内的天然气价格同样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对于粮食价格的调整,张晓强特别强调,“对中国来说,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中国政府今年在收购价方面仍然会制定最低标准,从而保证8亿农民的利益,保护他们生产粮食的积极性。”

  他认为,总结既往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必须积极地通过国际贸易、对外投资,促进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谈判机制中,从而制定一个正确的国际初级商品定价机制,最终在中国自身发展中最大限度的利用外界自然资源。

但是,他指出“中国虽然是最大的买家,但是在定价机制方面的发言权还不够。”

  在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合理的国际商品定价机制的同时,张晓强指出通过国内一系列的政策刺激措施也非常重要。他认为,通过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技术创新,减少资源消耗,最大限度的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是重要的举措。“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初级大宗商品,特别是矿产品消费国,一度被称为世界工厂,但是我们一定要改变高污染,高消耗的世界工厂的形象。”张晓强强调。

  最后,他指出中国政府也在采取措施,通过各个部门携手努力,改进和加强初级大宗商品的库存、存储。“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开始第二阶段的战略石油储备过程。未来企业也会建立这种商业油储的设备,从而与政府的努力形成合力。粮食的储备也是如此。”

  他强调,加强储备和库存,一方面可以保证供应,满足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熨平大宗商品价格的激烈波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