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以“中国奇迹”驱动民族复兴未来

  以“中国奇迹”驱动民族复兴未来

  ——读“高端讲坛”系列图书

  ■王征彬

  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对彼时中国的想像充满了神话色彩,以致他笔下东方世界宏伟壮观的都市、热闹繁华的集镇、物美价廉的商品,被当作“天方夜谭”,令中世纪的西方无限神往。

从西方视角全面打量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变化,我们似乎被记述成了另一段“天方夜谭”。一个以农村人口为主,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可以在短短三十年内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强的经济体之一,不能不让人刮目相看。随着媒体和网络的快速信息传播,我们固有的话语结构和思维方式,无疑容易塑造有关“中国奇迹”的集体心智。

  这种“中国奇迹”的集体心智,将尤其强调经济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巨大动力。但局限于此无疑是狭隘的。“中国奇迹”应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继往开来,需要我们怀着强烈的民族责任心和使命感,从经济发展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当然,更重要的是,在经济获得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如何在政治、文化、法治、外交等领域,最大限度汲取古今中外智慧,获得与经济发展相对应的制度文化与软实力。西方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是最有可能在未来几百年推进人类文明的国家。这一预言若成为现实,显然需要我们预先创造一个“全面的中国奇迹”。

  回顾“中国奇迹”形成的三十多年历史,正是西方国家因“激进式转轨”纷纷遭遇经济衰退的时期。相比之下,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转轨”反而越来越凸显了它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分析“中国发展模式”的特色,在于我们实现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铸造了一个“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多轮驱动系统。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在中国的最新创造,也是中国发展模式区别于俄罗斯及东欧国家以私有化为标志的改革模式的重要特征。独具特色的“中国发展模式”正在引发新一轮中国热潮。但我们不能停留,我们仍必须身怀忧患,放眼世界、开掘历史。

  华文出版社推出的这套由国内各领域著名学者合著的“高端讲坛”系列丛书,包括了《大国战略》、《大国模式》、《大国法治》、《大国软实力》、《大国外交》、《治国与治史》等6种,令人深感欣慰的,不仅是其中饱含的民族责任心和使命感,更是它所透露出来的关于“全面中国奇迹”的战略和思想:一个能够广泛影响世界的中国,一定是以中国精神建构的生命价值观和社会生活理念引导人类共同前进的中国,而其所成就的文化形象的高度和广度也必须建筑在整个人类文明的地基之上,并实现前所未有的跨越。正是由此出发,本书主张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对我国面临的法治问题、文化问题、人口问题、农村问题、教育问题、国防安全问题等等,做出社会现代化的战略调整,并进行治理模式和新思路的广泛开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极强的文明辐射能力,将不仅是有关经济的,还将是有关文化的以及精神的。

  中国作为人口庞大、历史悠久的“大国”,必将选择一条自新的、富有前途与光明的道路,而经济层面的“中国奇迹”仅仅是个开端。以开放的中国心智总结中国模式的个性特征和基本规律,探索新形势下中国发展的战略思路,无疑将为我们预设一个和平崛起的美好未来。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从我们创造奇迹的丰厚土壤中继承传统、借鉴外来经验,并立足中国实际积极创新。相信在上下求索的开放心智中,我们将看到民族复兴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