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大豆油脂产业危机引发强烈关注

  本报《黑龙江油脂加工业无奈“失守”》一文发表后(见4月22日头版),引起黑龙江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洪袁舒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省工商联已积极向有关方面建议对我国大豆产业进行扶持。

   据了解,此前,洪袁舒一直关注着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和油脂加工企业,从去年12月开始,她就组织人员对全省大豆产业进行了全面调查,并组织召开有关专家、大豆加工企业座谈会,今年两会,她作为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名为《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促进大豆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受到与会者普遍关注。

   洪袁舒认为,我国大豆产业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她的调研显示,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际农业资本对国内大豆市场的争夺愈演愈烈。控制着中国进口80%货源的国际四大粮商ADM、邦吉集团、嘉吉集团和路易达孚已先后在我国各地布局,抢占市场。“在大豆市场产业链上,跨国粮商不仅从加工环节加以控制,而且已经深入到种植、贸易、流通等各个领域。国内大豆加工企业大批倒闭、停产和半停产。”而我国现有的97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中,有64家具有外资背景,控制了我国85%的大豆加工总量。“我国是不掌握定价权的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洪袁舒说,2008年国家出台东北地区大豆每吨3700元的保护价收购政策,而进口大豆跌至每吨3000元以下,且大量侵入国内。目前我国的大豆需求量逐年增加,而国产大豆生产能力只有1500万吨左右,自给率不足30%,进口依存度高达72%。大豆已成为我国供求缺口最大的农产品品种。“我国大豆产业面临着危机。可以说,我国的大豆产业已经进入了不良发展阶段”。

   洪袁舒说,我国虽然在1999年实施了大豆跨越计划,2000年实施了良种计划,2001年实施了大豆振兴计划,国家发改委又于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保障大豆产业安全。但是外资企业对中国大豆产业的扩张活动仍在继续,收购动作十分活跃。“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我国大豆产业将完全失去自主能力”。

   因此,“国企的加工萎缩”与“外企的不断扩张”必须引起决策层重视了,“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同时,如何强化我国大豆的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基础能力建设,构建完善的现代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已成为保障我国大豆产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

   从2008年底开始,黑龙江省工商联立足本省,对我国大豆产业的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然而主持调研的洪袁舒的结论并不乐观: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国家把大豆归入粮食类产品,但大豆生产效益导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波动频繁、单产提高缓慢,质量长期不稳;种植规模小,成本居高不下,经济效益低;科研投入不足,生产管理粗放,品种更新滞后,单产水平低;产业链条短,加工能力过剩;政策扶持滞后,补贴面积狭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