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1800亿加码大矿建设 山西筹谋煤炭产业路径转型

  本报记者 徐炜旋 北京报道

  4月28日,本报从山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获悉,作为落实《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简称《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明两年,山西省煤炭行业将投入1800亿元,用于48座大型矿井和206个循环经济项目建设。

  “这是出于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产业水平和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需要,山西省需要加快发展煤基多联产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产业。”山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一位负责人指出。

  而加快“上大”的背后是山西煤炭产业大面积的“压小”。按照《规划》:到2011年,山西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在现有的2598座煤矿的基础上压减60%多;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

  1800亿投资“集中度”

  作为山西省第一支柱产业,煤炭领域投资计划也占据了山西省6500亿元经济刺激方案的“大头”,1800亿元的投资规模约占投资总额的27%。

  而大型煤矿和循环经济项目将是这批资金重点投资方向,据了解,此次1800亿元投资将涉及48座大型矿井和206个循环经济项目建设。

  显然,破解煤炭集中度不高和单一煤炭产业发展模式是此次大规模投资的两大目的。据山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牛建明介绍,投资建设的这批项目基本都处于山西省规划中的的14个煤炭循环经济园区内。

  2008年,山西省编制实施了《山西省煤炭工业循环经济推进计划(2008—2012)》,进一步完善了14个循环经济园区建设规划。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同煤塔山、焦煤古交、阳煤贵石沟、潞安屯留、晋煤寺河等5个煤炭循环经济园区已经初具规模。

  而在48座大型矿井中,汾西新阳、霍州干河、潞安高河、华晋焦煤王家岭、阳煤集团新元、大同南郊塔山、山西进出口集团霍尔辛赫、晋神能源集团磁窑沟等26座大型现代化矿井已经开工在建。据悉,这26座大型矿井建成后,将能创造近亿吨产能。

  另有岚县矿区龙泉煤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古城煤矿、阳泉西上庄煤矿、焦煤集团斜沟等22个大型现代化矿井项目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总投资约437亿元。据上述山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这22个矿设计总产能规模将不亚于在建的另26座大矿。

  实际上,据本报了解,大同南郊塔山矿实际上已经在2008年年底投产,该矿年设计生产能力1500万吨,为目前国内设计生产能力最大的井工矿井。

  而与该矿配套建设的是塔山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该园区规划总投资168亿元,被视为同煤集团调整产业结构,延伸煤炭产业链的重要举措。同煤集团董事长吴永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同煤集团将加快重点项目包括塔山工业园区的建设,并按照塔山工业园区循环经济方案,调整同煤集团的产业结构,特别是做好非煤产业如电力、化工等非煤龙头的发展。”

  而与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类似,山西省规划的14个煤炭循环经济园区的独特之处被认为在于将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直线式经济发展模式”,改写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压小”破解产能过剩

  在目前经济复苏形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山西大规模新建大型煤矿引发了业界对山西煤炭产能大规模过剩的担忧。但实际上,在发力大矿建设的同时,新一轮的“压小”整合行动也已经上路。

  4月20日,山西省政府下发了2009年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并宣告成立“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该领导组规格之高被视为“史无前例”。

  华泰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王广举认为,此次山西省对小煤矿整合的力度前所未有,从整合小组领导的级别就可见一斑,而且对小煤矿整合数量、目标,分解明确,且对整合主体要求也更为严厉。

  按照《规划》,此次山西省到2011年拟保留的煤矿由原来提出的1500座调低到只保留1000座,也就是在现有的2598座煤矿的基础上压减61.5%;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

  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的具体分解是:2009年和2010年全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保留矿井为133处,11个市煤矿兼并重组整合后的保留矿井数共计867处,各市矿井数量明确限制。

  对于整合主体的要求,《通知》要求现已具备年产300万吨规模的地方骨干企业,至少要有一个年产120万吨机械化开采矿井,才能作为煤矿兼并重组的主体;而其他煤炭企业要作为兼并重组主体的,原则上应有一个生产规模在年产90万吨及以上矿井作为支撑。

  煤炭行业专家黄腾认为,这种整合模式不是煤炭资源开采的最优模式,因为煤炭资源分布不均使得不少矿井根本无法达到大规模开采的条件。而王广举也认为,这变相增强了国有大矿和被省政府确认为整合主体企业的竞争力,以前小煤矿之间联合重组,单纯在数量上提升企业规模的路子被堵死。

  中信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王野估算,此次整合将关停的地方小煤矿约占地方矿产量70%,最终将影响山西总产量2.15亿吨。

  今年以来,山西省小煤矿就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全省一季度仅有189座矿井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其中乡镇煤矿49座,其余为国有重点煤矿和国有地方煤矿。

  虽然限产与整合从短期看已影响到山西省在煤炭市场的份额,但山西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红兵认为,从长期来看,整合措施还是有利于增强山西省对煤炭市场的控制力。他同时认为,如果山西省能维持目前这种整合势头,煤炭行业可以安然度过消费淡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