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瑞银再报巨亏 渣打盈利逆势创新高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石贝贝

  欧洲两大银行昨日分别发布了第一财季报告以及预测,结果却截然相反:瑞士最大的银行瑞士银行第一季度再亏20亿瑞郎(约17.66亿美元);而在这轮危机中受创最轻的英国渣打银行则宣布,第一季度的收入和盈利有望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瑞银首季亏17.66亿美元

  瑞银周二公布,第一季亏损20亿瑞郎(约17.66亿美元),主要受累于更多资产减记以及客户持续赎回资金。该行表示,营运前景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为经济衰退的冲击尚未全部显现。

  去年同期,瑞银亏损116亿瑞郎。该行表示,一季度旗下投资银行部门税前亏损缩小到31.6亿瑞郎,去年同期为亏损182亿瑞郎;财富管理部门和银行子公司的盈利则下滑45%,至11亿瑞郎。瑞银旗下投资银行在美国衍生金融产品市场的大量投资,已迫使该集团减计资产逾500亿美元,并且在去年10月向瑞士政府求援。

  瑞银在昨天的声明中指出:“市场持续动荡,我们对于公司短期展望仍持审慎态度,实体经济仍趋于恶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对于公司的信贷相关准备金会有负面影响。”

  瑞银首席执行官格鲁贝尔2月上任以来已宣布裁员7500人,撤换掉两名执行董事,并卖掉了巴西子公司。他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说,恢复获利是当务之急。

  瑞银股价今年迄今上涨约5.9%,同期其本国竞争对手瑞信涨了57%。昨日欧洲早盘,瑞银股价劲扬4.6%。

  与竞争对手相比,瑞银财报要“寒碜”不少。之前,德银、巴克莱以及瑞士信贷都公布了首季盈利。其中,瑞银在瑞士的最大竞争对手瑞士信贷前不久公布,第一季度扭亏为盈,净利润远高于预期,达到20亿瑞士法郎,上年同期净亏损21.5亿瑞士法郎。

  渣打业绩逆势创新高

  与瑞银不同,在这轮危机中受创最轻的渣打银行昨日公布了强劲的业绩预测。该行宣布,第一季度的收入与利润均创出纪录新高,并称今年实现了“强劲的开局”。

  “总体而言,尽管全球经济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我们今年已取得强劲开局。第一季盈利与营收均创纪录。”渣打在一份声明中称。不过该行并未披露具体数据。

  主要业务在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的渣打称,旗下消费者银行部门表现抢眼,同时抵押贷款业务也运作良好。该行称,消费者银行业务的资产减损符合预期,而批发银行部门则一直表现“出众”。渣打的业务侧重于亚洲,有三分之二的营收都来自该地区。

  渣打3月份就表示,今年的开局良好。在昨天的声明中,该行再次重申资本状况依然良好。渣打还预计,亚洲的经济低迷将比西方“时间更短且程度更轻”。根据此前的报告,渣打在去年下半年实现盈利15.6亿美元,增加了8.3%。去年全年,该行的盈利达到创纪录的48亿美元。

  渣打的稳健经营和以亚洲为重心的策略,帮助其避开了这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最严重冲击。其股价也受到追捧,不断创出新高。昨日早盘,渣打股价上涨逾10%,至11.75英镑。该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