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汇率松动新信号 可能加快汇改步伐

  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或释放出汇率机制变化的新信号:放弃紧盯美元。

  5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8199元,创近7个月新高。去年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拾升势,尤其是今年4月底后升值势头明显。

而美元指数在3月初升至高点89后,目前已回落至84下方。

  这与此前事实上的盯住美元机制不符。一位央行人士称:“这显示汇率形成机制的管制开始松动,更加市场化了,人民币兑美元重拾升势。”

  多重因素促升值

  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230元,较上一日向上微调了2个基点。显示人民币升值尚在允许范围之内,未超过前期高点。

  “这表明政策层不希望升值过快,于是往回拉。毕竟升得太快,就目前经济形势而言,不利于中国。”外汇交易员说。

  交易员认为,近期的人民币升值与外汇市场走势有关,比如市场气氛缓和,美元避险功能减弱,人民币自然价高。

  据日前公布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显示,其美元资产下降了1300亿美元,意味着美元流出,流入新兴国家,导致美元供应量上升,价格便走低。危机发生时,美联储资本负债的资产增加很多,是因为各国美元均在回流。

  宏源证券分析师范为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可归结为三个因素:除了美元吸引力下降,中国经济可能先于欧美经济体复苏提供了升值基础,最后是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新变化。“汇率机制的新变化激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升值空间的遐想,使得人民币连续保持强劲走势。”范为说。

  分析师称,短期内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迹象,仍在一定区间窄幅盘整,甚至振荡调整至6.83至6.84元。“突破前期高点往上升不太可能,去年最高到6.81,目前并未出现政策引导,不会涨太多。”银行资金交易员说。

  “在未来3年内,定是升值趋势。”中投证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邢微微说。

  不过,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显然是政府的某种姿态,彰显其经济信心的主动行为,而非市场化的被动升值。

  “松动”信号

  渣打银行分析师也认为,人民币升值背后体现的是政策,而非市场。人民币是一种受经济数据和指标不敏感的货币,即一种半管制货币。“因此升值是一种非市场化汇率的变动。”

  “在目前金融动荡的大环境下,任何一种货币的汇率变化都不足为怪。”中山大学经济学教授申曙光表示,“长期以来,央行实行的紧盯美元政策定会有所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中国政府多次强调的人民币国际化。在业界人士看来,正是汇率机制发生变化的信号。因为要成为国际化货币,一个基本的条件便是自由汇兑。

  另一位大型国有银行资深分析师认为,不管央行是否有放开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意愿,但目前形势正在“倒逼”央行放松管制,改变现行汇率制度。“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人民币不再只紧盯美元,最终人民币会朝多极化发展。”

  “近期的升值,还是由于汇率管制的放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王自力教授称,“一旦对汇率放松管制,基于中国经济基础的内在原因,人民币自然就会升值。”

  或加快汇改步伐

  “现在人民币汇率是咬住一篮子货币。”王自力说。

  央行连续9个交易日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在较低水平似乎已成例证。人民币近期升值说明,目前人民币不大可能继续盯住美元。

  不过,央行并没有公布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中的各币种之占比。人民币在对美元升值的同时,却对欧元贬值。业内人士估计,欧元在一篮子货币比重中应为美元之外的第二位。

  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从贬值到现在的再度升值,从事实上的盯住美元到一蓝子货币,人民币汇率政策或许已然发生变化。

  去年12月间,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曾一度创下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的最大涨幅,并连续三日触及波动区间上限,可谓汇改以来的第一次。

  央行去年11月发布的 《货币政策报告》中,首次未提及人民币稳定、可控汇率问题。社科院去年底的一份报告中称,人民币对美元应当下跌,理由是最近几个月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一直在升值。

  “这一切均引起了当时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范为说。

  “理所当然应该升值,根本没有必要抛弃人民币含金量。”王自力说,货币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中国经济的成就足以证明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必然趋势。

  王自力建议,不妨选择两三步升值到位法,因为慢升造成升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入;不如选择快速升值法,进行两三次的试错,酌情处理,如汇率升值后,相当一段时间维持不动;之后若未到位,再一次性升值15%。这样两三步到位后,便可考虑放开资本管制了,不会带来动荡。

  截至目前,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有效汇率升幅为15.9%。通过相对物价指数加以调整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幅为19.3%。

  谢国忠认为,中国有关在2020年前将上海建设成一个金融中心的决定,反映出对于依赖美元体系的担忧。“如果全球陷入滞胀,中国将被迫加快货币自由浮动的改革步伐。”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