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全民免费医疗千万别落入“公地悲剧”陷阱

  陕西省神木县今年3月1日起推行全民免费医疗,2个多月来,7家定点医院病床因此而爆满。同时,公众道德风险又把政府推上了一个尴尬的位置……

  对于大多数切身体验着“看病难、看病贵”的国人而言,“全民免费医疗”的确是个让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状态。
不曾设想,这个“理想国”在陕西省神木县成了现实。不难设想,全民免费医疗之后,“看病贵”、“看病难”自然将不复存在。但令人遗憾的是,“全民免费医疗”之后,神木县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却并未迎刃而解,相反,病床爆满反而使得医疗资源更显捉襟见肘,看病似乎更难了。

  那么,何以饱受公众期待的“全民免费医疗”真正成为现实时,却未能实现初衷呢?根本原因在于,百姓对免费医疗的举措还是存有后顾之忧,这样的制度会长期存在吗?这样的制度会不会是一次性的?长期以来,老百姓对高额的医疗费形成了很多形象的医疗顺口溜,如“脱贫四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等。改革不能消除百姓的后顾之忧,百姓自然会期待在政策变动之前享受一次政策的“盛宴”。但如果就此认为是“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本身的弊端所导致的,并重新走上收费之路,显然并未看清问题的本质。

  在经济学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在一处丰美的草原上,一切资源归大家公有,牧人们纷纷以最符合自己的利益、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享用着草原上的资源,牛、羊、马等能够给牧人们带来收益的食草动物迅速增加,丰美的草原却日渐萎缩,最终再也不能承载牧民们的幸福生活了。这便是著名的“公地悲剧”。不难看出,原本应当给所有人带来幸福的公共资源,如果不能得到善用,不加约束,缺乏管理的话,难免资源滥用,并最终导致资源匮乏的悲剧。“全民免费医疗”后病床爆满,固然有此前确需住院但又看不起病的患者入院的因素在,但是,当“小病也要住院看”时,“全民免费医疗”已然成了那片谁都可以随意放牧的肥美草场,遭遇“公地悲剧”其实早已命中注定了。

  可见,从减轻公众医疗负担、求解“看病贵”来看,“全民免费医疗”的确是完全符合公众的期待。但是,最理想的政策是否就是最优政策,甚至是否可行,还需打上个问号。事实上,任何政策都不可能脱离现实语境、更不能不顾成本地去盲目追求理想和完美,只有找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最佳折中点,才是真正可行的最优方案。求解“看病贵”问题同样如此,“全民免费医疗”固然不错,但是超出了政府的支付能力,“理想国”成为乌托邦也就不足为奇了。

  “全民免费医疗”要想真正成为惠及国民的善政,至少还需满足两条前提,一是公共财政必须具备相应的支付能力;二是免费的同时必须设置好预防“公地悲剧”的规则与门槛。(武洁)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