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晰国有股权管理 汇金增持建行

2009年05月28日0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6日,建行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汇金公司与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投5月25日签署了股份划转协议,后者将其持有建行9%的股份全部无偿划转给汇金公司。本次股份划转完成后,汇金公司直接持有建行的股份将由48%上升至57%,中国建投不再持有建设银行的股份。


  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国有股权管理,理顺产权关系。

  以释放资本金为例。资本金作为融资杠杆的一端,直接影响着保险公司总体的业务规模和可承保风险水平。一些常见的保险公司监管或分析指标,例如资本充足率,资本盈余与保费比例,都通过对资本金的分析来判断保险公司的运营状况。而再保险分保通过分出保费的方法,可以有效降低自留保费规模,以此减轻直接业务对资本金的压力。

  中国太保(601601.SH)就曾受惠于此。上市前,中国太保曾长期面对业务高速增长和资本金相对缺乏的矛盾。后来,中国太保通过向多家再保险公司分保,大量分出保费,缓解了压力。

  对于新公司,这也不失为一条能够帮助它迅速扩大业务的捷径。成立于2005年的一家寿险公司,就将自己80%的业务分给再保险公司,自己几乎充当了再保险公司的“代理公司”。

  一位精算师对记者表示,作为直保公司,拥有产品开发定价权,拥有所有的客户资源,羽翼丰满后随时可以放弃依附再保险公司的寄生方式独立生存,事实上一家国际知名保险机构也曾如法炮制。

  前述国际再保险人士还表示,不同的会计准则,对于保险公司特定费用的分摊及利润的确认有着严格的限制,再保险还可用于帮助保险公司递延展业成本。

  例如,在保险公司设立之初,开办分支机构的相关费用若不能被允许进行多年分摊,必须强制计提,会造成本来开业初期保费收入就较低的新公司,在该年度的业务成本奇高,从而形成会计意义上的亏损,也是国内许多保险公司开业前几年巨亏的原因之一。

  与此相对,再保险分保摊回的费用却被认可为按合约年度进行处理,相关部分可计入当年业绩,从而解决了初期展业费用的认可难题。

  国际市场上一个常见的合作是,直保公司与再保公司联手推出新产品或进入新的市场,通过合理的再保险合约分保安排,可以降低承保风险,递延展业费用压力,并且获得技术支持。

  但国内一家再保公司人士认为,直保公司如果想解决自身偿付能力的问题,还是应该从自身产品定价和质量上进行管理,一旦发现他的产品赔付情况比产品设计定价时差,价格和风险不匹配的话,无论通过什么方式解决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备受争议的财务再保

  和这些传统的再保险业务相比,目前争议最大的是财务再保险。

  源于美国财险市场的财务再保险,起先是财险公司希望得到再保险公司的财务援助,来降低因为自然灾害发生、赔偿支付过多造成公司财务亏损,后来被寿险公司衍生为转移投资风险、调节原保险人财务状况、平衡利润和改善公司财务报表的工具。

  和传统再保险相比,财务再保险着重分担保险公司的财务风险。

  “再保险充分运用了其合约制定的灵活性,将融资与保障相结合,推出了财务再保安排的雏形,有效地推广了保险行业在某些特定领域的发展与深入,并填补了许多行业空白。”前述再保险人士表示。

  通过财务再保险的安排,可以使保险公司未来的利润在当期实现;再加上保险公司已将负债分出,就可改善报表的结果,这是传统再保险与财务再保险最大的不同。

  在国外,财务再保险的几大常见用法包括平衡利润、避税和转移资金。例如当保险公司赔付率良好,拥有较多盈利时,可以将部分盈余转移至再保人为其设立的专户并代为管理,如果未来某年出现较大亏损,则由此专户基金弥补亏损,可使保险公司的收支平稳,财务稳健,同时符合监管机构对风险资本的要求。

  “这种以丰补歉的方式目前大部分国家都认为是合规的,”前述国内再保险人称:“而转移资金的功能则存在争议。”

  此类操作在我国的监管较为严格。根据《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保险公司与关联企业从事再保险交易活动,必须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其财务报表需向投资者公布,而财务数据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其股价及投资者信心,因此,财务再保险很可能被保险公司用来平衡利润。

  虽然上述许多通过再保险调节某些核心指标与报表数据的行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被认可并合法化,但这种做法仍容易被人误用或滥用,进行业绩粉饰。

  最著名的案例是,2000年底AIG与巴菲特旗下通用再保险的一笔价值5亿美元的财务再保安排。该合约的实质为融资,AIG以再保险摊回形式融资5亿美元,而在未来数年用追加保费形式偿还。

  当时的美国司法、保险监管与会计制度等亦无相应的详细规定,明确什么形式的再保险安排用什么方式入账。AIG管理层就利用这一点,照常计入了这笔“再保险摊回”从而减低当年的赔款准备金,以此大大改观了当年的业绩,而没有对此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与解释。

  案件被揭发后,该行为被裁定为非法,涉嫌财务作假及误导投资人,导致两家公司受罚、名誉受损,数名公司高管获罪入狱,其中也包括著名精算师弗格森。

  前述国际再保险人告诉记者,再保险,特别是财务再保险,因其内涵深奥而复杂的合约条款及架构、非标准化的合约协定,造成了相对的不透明与监管盲区。

  “很多情况下,监管者、投资者、分析师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技术,去逐字逐句审核并了解复杂的再保合约架构,所以更多的是给出大的指导性准则,依赖行业自律与参与者的操守进行自我监督和管理。”他认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