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客户集中度高 中小企业盼行业金融支持

2009年06月01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前四月,中国新增信贷“井喷”至5.17万亿元,但如此庞大的资金流却未大量流入占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在这样的形势下,各银行应将目光从贷款过剩的企业转到中小企业。”银行联合信息网总经理符文忠告诉记者。


  银联信的监测显示,在一季度国有大型银行的新增贷款中,基建类贷款的占比呈整体上升状态,前三个月分别为28%、26%和33%。而其他中小银行的信贷投放也多数选择能源、制造、贸易流通以及交通等领域,呈现出典型的群体性多贷的“羊群行为”。

  据近两年统计,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亿元以上的大客户占其全部贷款客户数不足1%,而贷款余额却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0%;平均单个大客户贷款余额近5亿元,且仍有继续增长的趋势。今年一季度,四大银行信贷增长了34%,但小企业的品种贷款增速只有6.6%。

  符文忠告诉记者,大银行不能把“宝”都押在大企业、大项目上。中小企业业务可以化解贷款集中度高的隐患。但目前,国内银行,特别是大银行对小企业信贷的“招数普遍不够”。习惯上将对大中型企业的思路直接套用在小企业身上。各家银行只有设计出更适合中小企业的服务和产品,才能达到扶持中小企业的目的。

  银联信的报告表示,目前银行贷款的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银行贷款不断向大客户和部分行业集中,一方面导致贷款信用风险高度集中,形成了巨大的潜在和实际损失风险;另一方面,广大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充足的资金,“融资难”问题成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有必要推进专门的行业金融机构的建设。

  “行业金融是银行专业化经营的有效方式。由于目标集中,复杂的问题可以简单化;行业金融业务条线的员工从金融专家转变成为行业金融专家,其高度的敏锐性可以造就差别化的服务;行业共性的深刻理解,可以大大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符文忠说。

  符文忠认为,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新型全能银行、专业银行与地区银行并存的行业生态将成为银行业的发展方向。国外银行业的发展历程已经表明,综合性银行和专业银行的分化正在逐步发生。客观地说,现在所有的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不可能都成为综合性银行,多数银行都将分化为各种形式的专业化银行,在这一分化过程中,谁能最先找到自己的定位,建立起专业化的优势,谁就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胜。

  据他介绍,6月5日银行联合信息网组织的“第四次中国行业金融论坛——十大振兴产业银企合作系列专题研讨会”即将拉开帷幕,为银企双方分析目前症结所在及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