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热哥本哈根 各国波恩开议“新气候公约”文本

2009年06月02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慧卿

  预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各国波恩开议“新气候公约”文本  

  联合国发布哥本哈根气候谈判文件草案初稿后的第一次全球性气候会议——波恩谈判于6月1日开幕。此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发表意见造势。

美国提出保护热带雨林至关重要,印度则直指美国国内政策关乎《京都议定书》之后的新气候变化公约能否达成。

  波恩谈判是今年联合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规划的6场谈判中的第二场,从6月1日延续至12日。此次谈判是联合国为了在今年12月丹麦哥本哈根的气候变化大会上公布正式草案而举行的第一次谈判,意在协调各方立场。

  上月,联合国发布了谈判文件草案的初稿。草案针对发达国家获得碳排放指标提供了更广的选择,称它们可通过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水电和风电等绿色项目获取指标。草案还提议按照各国的历史和当前的碳排放量,以及GDP规模来筹措资金,将这笔资金用于发展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项目,或用于保护森林。这样的话,美国和欧洲将成为出资大头。

  美国:奖励保护森林的国家

  在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5页的提议中,美国表示,保护热带雨林、使土地利用尽可能多地吸收温室气体,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来说至关重要。而减少采伐频率所需的资金可来自政府,也可以来自企业,同样也可以来自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数个国家提出,应当奖励那些保护森林的国家。森林采伐大约要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负责,因为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合理利用土地,包括减少森林采伐,对解决气候问题来说至关重要。”美国在提议中表示,“对一些国家来说,未来向低碳排放转型是所有承诺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下,不存在为减少森林采伐提供资金的机制,而将废气排放阻止在工厂环节等措施则受到鼓励。

  美国提议,衡量减少森林采伐的努力程度应以历史水平为基准。哥斯达黎加等森林采伐频率较低的国家则抗议这一提议,表示这样的标准没有考虑各国目前保护森林的努力,因此是不公平的。

  印度:美国国内立法至关重要

  印度表示,美国国内减少碳排放的政策对今年年内能否达成《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新的全球气候公约至关重要。同时,富国应当就向穷国提供资金支持做出承诺。

  印度首席气候谈判官员帕特纳伊克在波恩谈判开始前表示,此次谈判是缩小各方差距的良好机会。“每一方都在听其他方的意见,在这个意义上说,这不是聋子之间的对话。互相交谈才是真正的对话。现在这即将开始。”

  “我很乐观。如果我们能把分歧降至10%,而有90%达成一致,那么这就是巨大的成功。”帕特纳伊克表示,他的乐观缘于美国的国内政策,“奥巴马总统正在行动,他已经制定了尾气排放标准……当然,潜台词是,如果没有美国国内的强势立法,在哥本哈根就无法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