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文魁:国企将由有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

2009年06月08日1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康怡
  在6月7日举行的“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指出,国有企业的拐点已经出现,将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

  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国企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呈现连续增长态势。
2003年,国有企业销售收入为10.7万亿元,该数据到2007年,已增至18万亿元。此间,国企的利润增长速度更快,2003年,国有企业实现的利润为0.5万亿元,到2007年则已增至1.62万亿元。

  然而进入到2008年,数字开始逆转急下。2008年的地方国有国有控股的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8.9%,利润总额下降24%。今年1到4月份,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下降9.2%,利润下降36%。1到4月份的地方企业地方国有控股的企业收入,营业收入下降8.4%,实现利润下降的58.1%。

  “坦率地讲,我认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拐点已经出现。” 张文魁在会上表示。

  他分析原因说,首先是宏观经济重现前5年快速发展,至少近几年难以实现,这是很难实现。而国有企业是典型的速度经济型,越有发展速度越景气。如果速度上不来的话,很难出现2003年到2007年的景气。

  同时,民营企业对波动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更强,这一点,国有企业远远赶不上。

  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重化工业化开始进入到下半场。国有企业过去几年高速增长、高速景气,与重化工业化有很大的关系,现在重化工业化会进入到下半场。

  张文魁介绍,2003年以来,国企处于第二个黄金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是重化工业化的鼎盛,而上一个黄金时期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由轻纺工业化带来的。而目前,随着民营和外资对重化工业化领域的逐渐进入,国有企业独享重化工业化盛宴的局面将会被打破,加上供需逐渐平衡,以及成本上涨等因素,国企可能在5年内作别第二个黄金时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