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内: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股民不用“掏钱”

2009年06月10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纪晨璐
  不需要启动A股再融资

  “中国平安(601318)确实有意收购深发展(000001)股权”。日前,中国平安的有关人士证实了市场前日的“头号传闻”。据悉,平安和新桥已就收购展开谈判,最终的交易结果将在未来几天内揭晓。


  交易价格成关键

  尽管平安和深发展仍然拒绝对外发布更多信息,但来自投行以及接近交易的高层人士所透露的信息,已大致拼凑出平安此次洽购深发展的路线图,定向增发加换股成为可能性最大的收购方式,而价格将成为此次交易成败的关键。

  中投证券分析师许守德认为,如果平安入股比例过低或者新桥要价过高,则这一收购带来的综合金融的协同效应会减弱,将阻碍该交易的完成。

  而据记者了解,平安在2007年时曾就收购新桥所持股权进行了深入沟通,但最终因新桥要价过高而放弃,因此此轮收购新桥的开价也成为影响交易的关键因素。

  《上海证券报》昨日传出消息称,深发展将首先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约5亿股,增发价格可能在22元/股左右,而后中国平安再接手美国新桥所持约16.7%的深发展股权。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增发价格相对合理。但平安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一切以未来的公告为准。据昨日的最新消息,高盛和中金公司将在此次并购交易中,担任中国平安与新桥的财务顾问。

  钱从哪来?

  无需A股再融资

  按照深发展的股价计算,收购新桥所持股本,平安需要支付100亿元左右。钱从哪里来,会不会再从A股圈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平安可能通过向新桥定向增发H股以筹集交易资金。该研报指出,平安目前偿付能力充足率比保监会规定的150%高不了多少,随时需要补充资本。同时,除了接收新桥股本外,平安还可能需要现金购买深发展的新发股份。自上次融资门事件后,平安在A股的融资已是慎之又慎,因此H股增发成为不错的选择。

  但安信证券高级分析师杨建海则认为,平安此次收购,除了集团自有资金外,还可能使用寿险准备金,考虑到该部分投资是长期的战略投资,因此很可能只使用传统险账户的资金进行投资。资料显示,2008年末,公司寿险利差损保单准备金余额为1144亿元(投资富通使用了238亿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