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桥入主深发展5年获7倍回报

2009年06月10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德银“潜伏”华夏银行能否复制“新桥神话”

  作为华夏银行战略投资者的德意志银行已经“潜伏”华夏银行近4年,然而其投资收益仅为二成左右。与德意志银行相比,“留守”深发展近5年的新桥投资有望获得逾7倍回报。

德意志银行能否在今后的时间里复制“新桥神话”,市场拭目以待。

  德银持股华夏银行4年赚2成

  华夏银行于2005年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2005年10月17日华夏银行公告称,首钢总公司等18家原华夏银行股东将与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DeutscheBankAG)、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DeutscheBankLuxemburgS.A.),以及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将合计5.872亿股非流通法人股协议转让给后三者。其中德意志银行拟受让2.95亿股,持股比为7.02%,德意志卢森堡公司获1.21亿股,持股比为2.88%,萨尔·奥彭海姆则获1.712亿股,持股比4.08%。这三家境外金融机构将合计持有华夏银行13.98%的股份,持股成本约为每股4.5元。

  华夏银行股东解禁名单显示,华夏银行的财务投资者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将有1.20亿股获得流通权。至此,萨尔·奥彭海姆所持有的1.712亿股华夏银行股份全部解除限售;德意志银行持有的5.6237亿股未获解禁。截至2008年12月31日,德意志银行持有华夏银行11.27%的股份。倘若德意志银行增持此次萨尔银行获得解禁的股权,将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

  对于是否增持萨尔银行解禁的股份,德意志银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增持情况还不明朗,但按照现有德银充足的资金状况,德银决不会有减持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该银行第一季度盈利11.9亿欧元,走出了去年第四季度巨亏48亿欧元的阴影。分析人士认为,出于长远考虑,德意志银行接盘的可能性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华夏银行的增发中,德意志银行曾以14.62元的高价增持华夏银行2.67亿股A股普通股,增发完成后,德意志银行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1.27%。

  因此,将两次收购的资金与股权进行合计后,德意志银行的持股成本价8.45元(未计算分红的收益),近期华夏银行的股价在10元附近震荡,因此德意志银行持股近4年仅赚2成左右。

  新桥入主深发展5年获7倍回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平安承认洽购深发展股权的消息,新桥何时退出深发展又引起关注。无论是市场的猜测,还是深发展董事长纽曼“新桥作为私募基金总有离场的一天”的一再阐述,都表明新桥的退出是一种必然。

  在2004年年底,新桥受让深圳市政府间接持有的深发展股份3.48亿股,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并承诺“5年内不转让”。根据最初的入股协议,新桥持有深发展的股份将分3期解禁。

  自去年6月20日第一批数量为1.04亿股解禁后,今年新桥在6月20日将迎来第二批同等数量股票的解禁,同时新桥入主深发展的5年锁定期也届满。而第三批数量较大的股票约1.39亿股将于2010年6月20日解禁。

  新桥入主深发展以来,深发展从一家高不良贷款率、低资本充足率的区域性银行,一跃成为高资本充足率、低不良贷款率的跨区域银行。深发展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度核销了2005年之前形成的大部分不良贷款,为其今后的业绩提高埋下“伏笔”。深发展一季报显示,净资产收益率达6.57%,每股收益0.36元。

  新桥作为一家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周期一般为5年。例如,新桥曾于1999年投资韩国第一银行,2004年退出,5年内净赚7倍。而今,新桥五年留守深发展收获硕果在望。2004年,新桥以每股售价为3.6元受让3.481亿股深发展股份,6月5日,深发展收盘价为20元,新桥理论上获利约730%。这与新桥投资韩国第一银行的获利近7倍相比,也是比较理想的价格。

  新桥神话究竟能否被德意志银行成功复制?目前,留给德意志银行的时间至少还有两年,德意志银行可以用经典广告语来回答——“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