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口退税率上调 获益板块走强

2009年06月10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6月1日起,我国再次上调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这是我国今年内第三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受益于退税率上调的影响,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板块明显走强。

  出口受益行业跑赢大盘

  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超过2600个税目的商品,预计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增加退税资金约252亿元。
出口退税率上调给出口型上市公司带来的帮助很难在短期内显现,不过二级市场表现出积极的回应,获益板块的股票出现明显上涨。

  通知显示,罐头、果汁、桑丝等农业深加工产品出口退税率将提高到15%。6月9日,作为农业深加工的食品饮料板块上涨了2.69%,涨幅排在23个申万行业的第二位。

  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部分型号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4%提升至17%。受利好政策影响,家用电器指数6月9日上涨0.88%,涨幅超过上证指数。

  此外,虽然广受关注的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未能实现全额退税,不过目前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已经达到了16%,处于较高的水平。纺织服装板块在国家鼓励和补贴出口的政策影响下也出现上涨,6月9日纺织服装指数上涨了1.86%。

  退税率8次上调升至12.4

  %自2008年8月份以来,出口退税率进行了七次上调,经过连续调整,目前我国出口产品的综合退税率达到12.4%。在一系列刺激政策的作用下,我国出口形势略有好转。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下降24.3%,但4月份当月降幅比今年一季度累计同比降幅减少1.9个百分点,环比比三月份增长10.4%。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表示,采取调整出口退税率的方式稳定海外市场需求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财税手段。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连续上调出口退税率对稳定出口发挥了积极作用。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此次出口退税率上调覆盖面较广,属于一种“普调”,但仅靠调整出口退税率对抵御外需下降的冲击作用有限,从长期看,还需加快外贸转型,本次调整依然严控“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正是中央政府调控思路的体现。

  退税率上调有助提振业绩

  由于外需减少,出口型上市公司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最明显的群体。在出口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将有利于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

  统计显示,2008年共有641家上市公司有出口业务,出口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30%的公司有190家。

  在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190家公司中,2008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有111家,占比58.42%。而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公司数达到了125家,占比上升至65.79%。亏损公司家数也从2008年的26家,增加至2009年一季度的42家。

  从数据上看,由于世界经济疲弱导致外需不振,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虽然外需仍然是制约出口复苏的主要原因,不过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将减轻企业压力,有助于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