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期二八行情延续 钢铁板块成为市场补涨明星

2009年06月05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近期“二八”行情延续

  钢铁板块成为市场补涨“明星”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昨天,沪深两市窄幅整理,估值低的钢铁股一枝独秀,全天大智慧钢铁板块上涨4.48%,涨幅第一。铁矿资源丰富的酒钢宏兴、八一钢铁和凌钢股份涨幅超过8%。

业内人士认为,昨天钢铁股的补涨既有通胀预期下资源概念增值因素,还有估值低、下游需求转旺和铁矿石降价预期等因素促进钢铁股走好。东方证券杨宝峰认为,2009年钢铁行业盈利将处于周期性低位,行业整体难有盈利驱动的大幅表现,投资机会来自钢价阶段性表现。建筑长材改善趋势值得期待,板材将受制于出口低迷和新增产能压力。

  下游回暖拉升钢价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钢铁股走强与期货市场线材和螺纹钢价格不断上涨有关,这反映了投资者对钢价上涨的预期。我国去年年末提出的扩大内需政策对国内的钢材和有色金属等大宗原材料消费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同时汽车、家电等在国家振兴规划和以旧换新政策扶持下,销量回暖带动了下游对钢铁的需求,随着后续投资逐步落实,钢材需求将持续好转;钢价先行指标原油价格和BDI指数年初至今涨幅均逾50%,国内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抬头,种种因素使得本轮钢价上涨具有持续性,引起投资者关注。

  从存货数据看,4月末我国钢铁存货同比环比分别下降7.9%、4.2%,行业存货水平结束了数月的上升,反映出4月以来下游订单的改善。从4月中旬以来,国内钢材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扬,加上力拓与新日铁就2009财年铁矿石供货价格达成一致,具有代表性的铁粉矿和铁块矿比 2008财年分别下降32.94%和44.46%,降幅低于市场参与者预计的40%,对稳定钢材市场走势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也助推铁矿石现货价格上涨。因此具有铁矿石资源的酒钢宏兴、金岭矿业和凌钢股份等涨幅领先。像鞍钢股份本周仅4个交易日就上涨了22.8%。

  整体业绩谨慎乐观

  “钢铁股走强主要由于目前大盘股开始表现,钢铁股估值低,有资金介入。”中投证券一位分析师称,“总体上现在钢铁行业效益仍未好转,订单增多的是低端产品,对企业盈利贡献有限。”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3日在上海指出,“总量过剩,结构不足”仍是钢铁有色行业发展中的重要瓶颈。以占据国内汽车板50%以上市场份额的宝钢为例,受益于中国车市的红火,今年1到4月宝钢的汽车板订单量几乎每月都有递增。但正如国内车企陷入的“增产不增收”困境一样,绝大多数订单都集中在普通冷轧汽车板,而电镀锌、热镀锌等双高产品的合同量远没有达到计划的要求,导致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也没有达到预期水平。

  天相投顾张树宝认为,估值优势是钢铁股上涨的最根本动力,6月4日钢铁股市净率大幅提升至1.8倍,钢铁股相对A股的市净率提升至0.60倍,逐步接近历史平均值0.64,钢铁股整体估值得到提升,但仍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港股上涨是本次内地钢铁股上涨的导火索,间接透露出外围市场对钢铁需求回暖的预期正在逐步加强。近期我国香港市场鞍钢股份、重庆钢铁、马钢H股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A、H溢价大幅缩小,其中鞍钢股份H股价格持续高于A股,香港钢铁股大涨是引发内地钢铁股上涨的直接因素。鉴于后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及钢铁生产成本的变动具有不确定性,钢铁行业实现大幅盈利的难度较大,维持钢铁行业“中性”评级,操作上建议阶段性投资,待股价回落时介入。

  在个股方面,由于6月1日商务部对进口取向硅钢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国内硅钢市场价格近两周大涨,不少分析师推荐武钢股份宝钢股份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