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数据显示经济回暖迹象 房地产应做适当调整

2009年06月10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6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 我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4%,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同时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下降7.2%,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夏业良对这一数据均表示乐观,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宏观政策所产生了良好效果的体现,目前经济已出现回暖,下半年经济将会出现更加喜人的势头。

  5月数据显示经济回暖迹象 全年CPI不会超过4%

  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表示,CPI和PPI数据出现双低是因为去年上半年经济数据过高产生的翘尾因素影响,这一因素可能还会持续影响,这两个数据到了下半年的后几个月才会出现由负转正。夏业良认为,5月CPI和PPI数据双低是预料之中的,在经济过热时期,通货膨胀过快,物价过高,特别是能源等原材料的价格过高,现在有适当的回调是一个好事情。同时他预计6月份CPI和PPI还会继续下降。全年CPI都会处于低位,不会超过4%。这显示了经济回暖的良好势头,而且这个现象非常喜人,超出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原来预计第三季度才可能出现经济复苏,现在提前来到。这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增长很快甚至超过了过去经济旺盛时期,这很可能是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起到了作用。

  现行宏观政策调整有效 房地产应做适当调整

  对于现行的经济政策,易宪容认为,尽管翘尾因素可能还会在随后的几个月持续影响,保持CPI和PPI负增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目前经济出现了问题,恰恰说明我国采取的宏观政策是有效的,不应再做过多调整。而对于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应当进行适当的调整,地产虚假数据过多也是不利其健康发展的,同时股市应当上调,以恢复消费者和市场信心,拉动经济的增长。

  夏业良也认为现行的宏观经济政策运行良好,朝着预期好的方向发展,下半年GDP保八的目标实现问题不大。人民币升值还有很大空间,但今年升值速度将较前两年放缓,预计2013年可能达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与美元汇率的4.1:1,房地产价格还会持续增长,但政府应当做适当的调整,使其朝着与GDP增长相符的健康增长速度发展。同时5月的宏观数据也会对股市起到一个激励的作用。(于阳)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