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要小看美国经济的自我修复能力

2009年06月12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瑞芸 李振华

  The whole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只有真相,决无谎言。”

  美国法庭通常要求证人在接受法庭询问前作此宣誓。但这一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间隙,摩根大通(JP Morgan, 纽约证券交易所:JPM)主席兼首席执行杰米·戴蒙(Jamie Dimon)将这句话签在其传记扉页。

  这也许正是杰米·戴蒙是时复杂心境的真实写照。

  6月10日专访当天,摩根大通证实,已获得美国监管当局批准,全额偿还公司通过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获得的250亿美元优先投资,并计划在美国财政部确定的时间全额偿还上述资金及应计派息。

  有关TARP,“我已经老老实实地把好的、坏的,丑恶的,该说和不该说的,都表达出来了。”杰米·戴蒙毫不隐讳自己对TARP资金所带来的种种经营限制的“排斥”。摩根大通一个月前向美国政府提出偿还这笔资金的申请,而今终被获准,杰米·戴蒙看起来心情极佳。

  作为金融危机爆发前惟一一家集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于一身的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多次接手濒临破产的金融机构,扮演了援助者的角色,尽管对贝尔斯登的收购已经造成数十亿美元的账面损失,对三家商业银行的并购效应也因为消费信贷持续不振而处于低迷状态。

  杰米·戴蒙相信,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情”。就好比,当初接受TARP资金是正确的,现在把钱还回去也是正确的。

  但是,由于本世纪灾难性的全球金融危机的突然降临,可以说像杰米·戴蒙这样一直在金字塔顶的金融企业家,也不能游刃有余地回答,“如何重构全球金融体系”这样一个命题。在这场飓风中硕果仅存的摩根大通,是一艘结实的航船,还是一只脆弱的大象?时间给出的答案或许会让我们信心犹存。

  “卖空美国经济,我不赞成”

  《21世纪》:6月10日消息,摩根大通已经获准全额偿还250亿美元TARP资金。很多中国企业非常喜欢政府投资,我们非常想知道,你们在日常运营中,因为受到哪些限制,所以才希望第一时间归还政府资金?

  杰米·戴蒙:在危机关头,特别是雷曼倒闭出现恐慌的时候,我与其它金融机构的八位首席执行官前往华盛顿。当时,美国财政部部长、美联储主席、美国货币监理署(OC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及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要求我们同意接受政府提出的资金方案。因为只有拿了这笔钱以后,才能把金融系统稳定下来。

  事实上,TARP为接受注资公司带来的帮助并不均等;方案对财务稳健的公司,比如我们摩根大通,提供的帮助最小,而对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的帮助则最大。但是,当你被要求为国家做一点事情的时候,你是义不容辞的。

  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实施了,整个金融系统基本稳定下来了,摩根大通也获准全额偿还250亿美元TARP资金。

  如果不归还TARP资金,(监管部门)对我们会有一些限制,大家都说主要是对高管薪酬的限制,这并不是我真正关心的问题,还有很多限制是大家都不知道的。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个人非常痛恨的是,(TARP)不允许我们雇非常好的外籍人员,这跟我们的价值观是相抵触的。

  我认为,当时我们参与TARP是正确的,因为当时是国家让你拿的钱,是从国家利益出发的;现在把钱还回去,也是正确的,因为这笔资金还给后,政府能将它用于其他重要的用途,这也符合国家利益。对于TARP,我在2008年致股东的信里花了很多功夫,老老实实地把好的、坏的,丑恶的,该说不该说的都表达出来了。

  《21世纪》:很多机构都希望归还TARP资金,这是不是从另一个角度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有些人认为,美国的经济地位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受到较大冲击,你怎么看?

  杰米·戴蒙:我有一个观点,就是大家不要轻视美国,不要轻视美国的经济。美国经济有很大的活力,工作效率、创新力特别是美国的自我更正、自我改造的能力都非常强。千万不要小看美国经济的自我修复能力。

  有些人认为,美国时代已经完全过去了,这是不正确的。当然我也非常看好中国,中国在经济危机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趋于平稳的状态,或者说在从底部慢慢开始回升。但现在谁也不能非常准确地预料经济恢复的速度。

  我要强调的是,我对美国经济最终的复苏和它强有力的活力,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美国经济从来都不是一直向上走的,总有起起伏伏的周期。任何人在这个时候要卖空美国经济我都是不赞成的。

  银行生存法则:

  严格区分业务扩张与经济周期

  《21世纪》:自从2008年完成对贝尔斯登和三家商业银行的整合,我们非常关心摩根大通的整合效应。我们明显地看到对贝尔斯登的收购,使你们产生了相当于数十亿美元的亏损。现在这笔收购进展到什么程度,你预期整合效应会在什么时候显现?

  杰米·戴蒙:收购贝尔斯登对我们来说是很成功的。为了这次收购,我们支付了15亿美元。我们所购买的大部分普通股本的资金,用于支付结业费、诉讼费、遣散费,以及最重要的——用于迅速降低资产负债表风险。我们已经大致完成了这项工作,可是不幸的是,这一过程耗尽了全部股本,并使我们2008年下半年的损益表再添数十亿亏损。

  尽管产生额外费用,我们仍然相信贝尔斯登已经大幅加强我们的品牌实力,符合我们股东的利益。尤其是,贝尔斯登使我们较为薄弱的机构经纪及商品业务经营权得以完善,并使我们的股票及固定收益业务得到提升。目前,我们在全球债券、股票及可转债和全球投资银行服务费等领域都名列前茅。预计所收购业务每年将为公司带来约10亿美元的盈利。

  《21世纪》:零售银行方面,摩根大通相继完成了对芝加哥第一银行、纽约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的收购,分行数量、业务范围都在扩大。但是,我们现在知道美国消费产业情况非常不好,比如房屋贷款仍然有较大风险。怎么看待这种矛盾?

  杰米·戴蒙:我们严格地将业务扩张和经济周期区分开。我们了解业务周期和经济周期的存在,但是所做的工作及之前的投资,并不会受经济周期的直接影响。因为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发展业务,不断提升系统,加强业务团队,开设新的分行及ATM,提升产品和服务。所有这些都必须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经济周期永远存在,而且往往可预测。就好比天气一样,坏天气总会过去,我们总会迎来雨过天晴的,不能说天气不好就不工作了。消费者信贷方面,现在政策情况的确非常差,最近也有所好转,我们相信这块业务最后将会变好。

  《21世纪》:你最近预测,从2010年都2012年,摩根大通业绩会非常不错,很多人在想这是否过于乐观了呢?

  杰米·戴蒙:实际上做生意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深不可测,或者说它并不是一个谜。如果你的客户数量不断增加,生意越做越大,你就会预感到未来肯定会赚钱。当然,往往短期很难预测你的业务成果。

  因为没人知道经济衰退何时结束,所以我还无法预测我们下个季度的利润,但看看业务的基本面——比如信用卡发放增加了,我们在各项业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都不断提高,储蓄在增加——只要这些都在增加,你就会知道未来一定会赚钱。

  不会只做简单的财务投资者

  《21世纪》:我们看到,很多外资投行在中国发展的模式不一样,有些注重发展证券类业务,有些则建立很多业务平台,而摩根大通中国最近在商业银行业务方面表现强劲。我们想知道摩根大通在中国的战略,或者说你们的发展模式是什么样的?

  杰米·戴蒙:首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让中国的客户和监管机构认识到我们不是短期投资挣了钱就撤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不会盲目追求速度,而会更注重质量。

  第二,现在我们在全球开展六大业务,其中投资银行业务、资金服务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这三块都已经在中国全面展开了,当然速度不完全一样,有些牌照还都在获取之中。总体来说,目前在中国已开展的这三项业务发展良好,都实现自然增长。

  《21世纪》: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业务,基本上是通过开设分行来进行的。但像美国银行、UBS则选择了对中国银行业的股权投资。相对来说,自己开设分行是一项比较耗时耗力的工作,你们为何选择这种业务发展模式?

  杰米·戴蒙:我们最关心的,也是最希望的,是实现业务的自然增长。具体来说,是不断扩大客户基础,开设新的分行网络。

  我们并不希望只当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者。而希望能够看到我们在中国的公司不断成长和强大。如果有一笔投资能够允许我进一步构筑一个公司,我愿意去做。但如果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仅为短期利润的投资,我宁愿不做。

  隐忧尚在:料信用卡业务亏损升至9%

  《21世纪》:现在对全球银行的评估体系,或者说价值体系,完全是混乱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银行的价值评估体系?你认为,摩根大通在哪些方面占有比较强势的优势?比如ROE、ROA,或者市值、资产规模。

  杰米·戴蒙: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不应该简简单单看一些具体的财务数据,因为任何一个财务数据都是一个短期的静态的指标,而这个指标经常是之前一段时间的投资延续到最后那一天的结果。所以无论怎么看这些数据,最后可能都是不完全真实的,就像烟雾一样。我一般更关注的是,是否在构筑一个不断成长的企业,系统是不是优越,产品和服务是不是最好的,员工队伍是不是在不断加强等。

  更重要的是,任何公司都会犯错误,但会不会从错误当中汲取教训,使下次不再犯或是少犯错误,这才是最关键的。所以,要从一系列系统指标上来看一家公司是否是一个优秀的公司。

  另外,关注风险。因为这方面如果做不好,将来一定会因为短期利益和短期利润来牺牲公司长期的健康发展,甚至是公司安全。犯错误不可避免,关键是犯错误所造成的后果。致命的错误是不能犯的。

  《21世纪》:在摩根大通的业务结构中,因为预期可能存在的损失,未来一两年内可能会发生减记或做拨备的是哪几块业务?

  杰米·戴蒙:2009年,我们的信用卡业务可能面临亏损。今年消费者信贷也不是很好,主要是因为大环境。我们预计信用卡业务亏损,将会主要跟随失业率走势由5%上升至9%。

  但我还是认为我们有非常好的信用卡业务。2008年,我们新增了1490万个信用卡账户。通过收购华盛顿互惠银行,摩根大通成为了美国最大的信用卡发卡机构,流通的信用卡超过1.68亿张,管理贷款超过1900亿美元。

  事实上,我们并没有预期信用卡服务将在今年获得任何利润。不过,一旦此次危机结束,我们相信,对服务质量、奖励计划及改善基础设施的持续投资,将会让我们成为全美最佳的信用卡公司之一。

  对冲基金不是下一个定时炸弹

  《21世纪》:前段时间,因为杠杆比率太高,金融机构在固定收益业务上出的问题特别多。而且,有人说对冲基金会是下一个“定时炸弹”,你怎么看?

  杰米·戴蒙:我们认为对冲基金不是下一个“定时炸弹”,全球大部分的对冲基金已经大大降低了他们的杠杆。个别基金可能还会出现问题,但不会对整体金融系统性带来危害或致命伤害。

  固定收益业务方面,我们并没有犯很多其他公司所犯的致命性错误,比如我们在高杠杆及结构性产品方面,做得比较少;但在按揭产品交易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挑战。

  对于我们来说,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目前固定收益是我们最好的业务之一,也有可能是华尔街上最好的业务。目前,我们做了大量给客户造市的交易(相当于做市商),这部分是非常好的业务。我认为,业务存在最根本的原因是客户的需求。

  《21世纪》:雷曼债券和一些以美国500强公司做标的物的个人理财产品都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摩根大通有没有这样一些产品,如果有的话会不会影响到现实业务?

  杰米·戴蒙:首先,我们非常幸运的,我们避免了很多像雷曼那样的产品销售,避免了这些问题。

  这与我们有比较严格的内部监控系统有关。比如说,我们有各种类型的委员会,有名誉风险委员会、新产品委员会、利弊冲突委员会。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清除那些对公司名誉有影响的产品,或规避散户不可能理解的产品,以及买方或卖方有冲突的产品。

  (本报记者郑小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