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主要税种齐回暖 5月财政收入转跌为升

2009年06月16日0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剑锋

  专家认为,增速翻红的可持续性待观察,全年财收增长8%难度较大

  从4月份的同比减少13.6%到5月份的同比增加4.8%,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悄然完成了“变脸”。不过专家认为,这种增速“翻红”的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全国财政收入6569亿元,同比增长4.8%。前五个月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完成预算的40.9%,同比下降6.7%。

  全国财政支出方面,5月份和前五个月分别为4608亿元和224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5%和27.8%。

  主要税种全面回暖

  5月份财政收入的转跌为升,主要来自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的全面回暖。

  数据显示,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三大税种5月份的表现分别为同比下降4.7%、同比增长14%和同比下降8.9%。4月份这三个税种增收速度分别为同比下降7.8%、同比增长4.2%和同比下降27%。

  和4月份相比,5月份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降幅分别大幅收窄3.1个百分点和18.1个百分点,营业税的增幅同比上升9.8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CBN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一个月内财政收入数据大变脸的情况,一方面的原因是去年5月份财政收入的基数较低。去年5月份财政收入由于受到奥运停工和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开始下滑。另外一方面,中国从去年底开始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效果,存在大约四五个月的滞后效应。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工业增速同比增长8.9%,为近八个月以来的新高,而38.9%的投资增速,更是创下了2004年以来的新高。

  刘桓认为,此次财政收入转跌为升也有税务机关加强增收的原因。从年初开始,国税总局陆续下发多个文件,要求地方税务机关加强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增收管理工作。

  尽管如此,刘桓仍然看好下半年的财政收入形势。“主要的原因是今年和去年的运行态势不同,去年经济和财政收入走的是一个下滑的通道,而今年是一个上升的通道。”

  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但也有观点认为,5月份的财政收入猛然翻红具有一定的不可比因素。以企业所得税为例,和4月份相比,5月份的降幅收窄了近20个百分点,其中最大的因素在于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

  国家税务总局在4月下旬下发了《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此前享受税收优惠的高新企业,只有重新通过新的高新技术资格认定后,才能继续享受税收优惠。

  而在此前,很多企业都以为凭原有的高新技术资格证书就能够继续享受,因而没有及时通过新的资格认定,全国因此受到影响的企业大约有4万家。这些企业必须按照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纳税,和优惠税率相比,增加纳税的额度从数百万到上亿元不等。

  完成收入目标难度大

  尽管对于下半年财政收入的走势信心满满,但是刘桓认为,全年8%的财政收入增速目标将很难完成,财政赤字的规模或将大于财政预算中安排的额度。

  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实现财政盈余1961.5亿元,1~5月份总财政盈余为4611.7亿元。但前5月全国财政支出仅完成预算的29.5%。

  收入方面,财政部确定今年的财政收入目标为增长8%,但是考虑到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同时CPI仍为负数,财政收入的实际增长将高于8%。

  刘桓表示,财政收入要完成全年目标可能“比较危险”,由于上半年歉收太多,后面几个月的增速要在10%以上。

  另外,收入支出形势仍然紧张,虽然前几个月支出较多,但是其他资金未拨付的额度仍然较多。而下半年还有“60周年国庆”等大型活动及医改等需要财政支持的事项,“财政赤字加大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事实。”刘桓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