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商银行《2009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

2009年06月19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招商银行

  撰写《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的初衷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个人财富积累已蔚为可观。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造就了大量中青年富裕人士,也造就了一大批中资小资。

近年来,理财观念的更新,全球金融服务的互相渗透,使得中国也刮起了一股“理财”热浪。但是,这项业务在客户群中的渗透率并不高。这与中国城市居民的理财观念还是有很深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财富管理是国人的迫切需要,而我们在财富管理之路上才刚刚起步,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2008年,次贷危机的大规模爆发迅速演变成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金融危机的震撼对中国城市居民的财富管理观念也进行了一次深刻洗礼,更多的人意识到风险的存在,也进而认识到财富管理的必要性。

  纵观目前国内个人财富状况,我们发现,虽然人们的理财意识正逐步增强,理财积极性在渐渐增长,但是整体财富管理水平还处于一个需要提升的状态,换而言之,中国广大人群及其家庭的财富状况呈现了一种亚健康趋势。健康是一种身体、精神和交往上的完美状态。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在七十年代末对健康下的新定义,根据流行的MOI健康评估法,世界普查得出了令人惊诧的结果——处于70-85分之间(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居然高达60%。与身体亚健康相比,财富亚健康的状态往往因为难以体察、不甚紧急而更容易被忽视。财富亚健康并不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但会悄无声息地、逐渐地损害掉财富和生活质量,长期则会影响个人的生活水准。改善这种状态,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国内个人财富管理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为了对中国城市居民的财富状态进行深度分析,改善中国城市居民的财富亚健康程度,招商银行凭借丰富的银行理财经验和客户资源,委托中国投资理财第一刊——《钱经》杂志,对中国城市居民的财富健康状态开展调研。本报告首次提出了“财富亚健康”的概念,并指出改良目标,是招商银行推进国民投资理财与财商教育的一次新的尝试。提高国民的财商素质,让更多的中国人走上健康理财之路,是招商银行作为有责任感的金融企业长期的社会担当。本报告在指出中国国民财富普遍处于财富亚健康状态的同时,更提出了“个人理财的目标要与个人及家人的安心、富足、健康的生活体系相一致”的主张,并倡导围绕健康理财,可以从风险管理、子女教育、退休管理和财富管理等四个方面着手规划,改善财富亚健康状态。

  我们不仅关注客户的财富,更关注如何让客户幸福健康地实现财务自由。本报告发现国人目前的财富亚健康状态以及在财商方面潜伏的缺失和误区,进而呼吁全社会关注财富亚健康这一普遍存在的现象,并为下一步参与构建国人的健康理财生活找准方向。招商银行力图通过实际行动,充分响应金融监管机构关于广泛开展“公众金融素质教育普及宣传工作”的号召,促进形成推广理财知识、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增强民众的投资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长效机制,从而推动全社会的和谐进步。

  招商银行

  二零零九年六月

  第一部分 项目介绍

  一、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研究了中国七个经济区域的城市居民理财行为和心理,其中包括北京(华北渤海湾城市群代表)、上海(华东长三角城市群代表)、广州(华南城市群代表)、成都(西部城市群代表)、深圳(珠三角城市群代表)、武汉(华中城市群代表)、沈阳(东北城市群代表)。

  被访者为年龄在22岁到55岁,个人收入3000元以上或家庭收入5000元以上的人群。

  二、调查方法与数据处理

  此次调查首先以定性研究为主,采取“电话访问”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对于客户按年龄、学历、收入、性别等特征进行划分,对于定向合格样本进行抽样调查,对105个受访人进行深度访谈,随后对近4000个样本进行电话访问和调查问卷回收。

  第二部分 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现状研究

  一、财富亚健康状态定义

  财富亚健康一词来源于医学术语,按照医学界的说法,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在理财领域,本报告将其定义为 “介于财富安全与危机之间的一种理财管理水平低下的状态”。因为其表现复杂多样,现在还无法确定一个具体的标准化诊断参数。

  具体地说,财富亚健康就是指人们的财富虽然没有出现危机,到达入不敷出或资不抵债状态,但理财手段和方法中已经有危害因子或危险因素的存在。这些危害因子或危险因素,就像是埋伏在财富中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因为外界的导火索(如金融危机等)而点燃爆炸;或像潜伏在财富中的毒瘤,缓慢地侵害着人们的财富价值,如不及时清除,就可能导致个人财富危机。

  二、理财行为调查的深度分析:财富亚健康状态展示

  虽然财富亚健康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化诊断参数体系,但是我们不妨借鉴几个常用的财务指标和具体的状态剖析来描述。我们从财务状况、投资和消费三个方面来分别解读。由于三个方面财务指标有所交叉,所以报告中不加以详细区分。

  财富亚健康状态一:家庭保障不足。

  45.4%的受访者保障资金占比低于家庭资产的10%。超过15%的家庭保障充裕,这部分基本为高收入人群,由于风险防范意识强或者出于保证退休后生活水平、做好遗产规划等考虑,而增加家庭保障资金的比重。

  财富亚健康状态二:收入来源靠工资,形式单一,财务自由度过低。

  有70%的调查人群属于收入单一群体。此种亚健康状态是隐性的,该群体在工作稳定时不会有所影响,但是一旦发生特殊状况,收入中断,其个人和家庭都很可能会因为没有资金来源陷入瘫痪状态。

  财富亚健康状态三:盈余状况不佳。

  33%的人节余比例低于10%,基本上可以称之为“月光族”,而消费比例高于60%的人有46%之多。调查数据显示,盈余状况不佳的主要为年轻人群(20-30岁),其他年龄层次则较少出现此种状况。

  财富亚健康状态四:资产流动性过低或过高。

  大部分人对于资产流动性的把握并不重视,或者流动性过高,或者流动性比率过低。受访者中流动性比率过大的约占38%;过于不足的占37.9%,而反映个人财富总体流动性的付比率(流动资产/负债总额)也大体呈现同样分布。

  财富亚健康状态五:净投资资产与净资产比过低,投资目标不明确。

  受访者中该比例处于合适值域的仅占34%,甚至有43%的人群该比例不足10%。该比例在50%左右为理想指标,过低很难达到资产增值目的,缩减理财目标达成所花费的时间,而该比例过高则容易带来过大风险。

  财富亚健康状态六:负债比率高于40%。

  接近30%的受访者家庭负债比率高于40%,高负债比率无疑会让他们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更可怕的情况是,遭遇金融危机有可能使家庭收入减少而影响还债,被加收罚息直至被银行冻结或收回抵押房产。

  三、典型财富亚健康族群描摹

  通过访谈的资料分析结果,我们把财富亚健康的状态分别用五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族群加以区分:“穷忙族”工作繁忙,有空赚钱,没空理财;“月光族”每月工资消费殆尽,毫无理财意识;“存钱族”赚钱存银行,认为存钱既安全理财,理财观念消极;“好高族”又把理财等同于投资、追求高回报,不顾高风险;而“抵触族”本身获取信息渠道狭窄,又不信任银行专业理财师,缺乏理财知识和方法。这些族群中成员的财富管理状态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出财富亚健康状态的症状,如何正确有效地治疗这些症状是目前国民急需解决的财富管理问题。

  结束语 提高国民财商 赢得健康未来

  一、对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状态的总结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中国城市居民的财富亚健康状态普遍存在。目前理财的财富亚健康状态,较有代表性的有这么几种情况:

  1、理财目标不清晰,或没有理财目标。这种状态的表现多种多样,比如因为自己无时间打理财富而形成的“穷忙族”,存不下钱的“月光族”,只相信最古老的理财方式的“存钱族”。

  在深度访谈的样本中,我们发现,能够指出理财目标的受访者都是已面临理财的急切性,才会激发投资意识,当中有28%的受访者进行投资是为了退休作准备,另外,有20%的受访者是为准备孩子的教育基金。在之后的抽样问卷中显示,大部分受访者都没有明确的理财目标,或者把理财目标简单地等同于“赚钱”,而不是把理财目标与人生目标结合起来,为了赚钱而赚钱的现象普遍存在。有72.9%的公众赞同“理财就是生财,让财富增值,赚钱是第一位的”这一观点,将个人理财片面理解为“理财就是生财,让财富增值,赚钱是第一位的”,这种理解容易让人滋生急功近利的心理。

  如果没有目的性的理财,投资者就难以评估自己的回报目标、投资年期、产品选择以及风险承担能力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缺乏明确合理的理财目标,使得个人与家庭财务状况合理化变得困难,也难以实现生活质量的提高。

  2、理财实际风险承受能力与个人风险喜恶的矛盾性,加深了理财的长期的不舒适和失落感,系统风险较大的资产超配(普遍超过80%),使财富暴露在经济不确定性的风险之下,产生财富安全隐患的“好高族”。

  在抽样调查中,近七成的公众都认为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在许多受访者的投资行为中都有投机的特征,抱有听天由命的态度和侥幸心理。30%的投资者在计算投资收益时往往忽视了许多可能存在的成本支出。同时,对未来可能存在的利率风险、通货膨胀风险、流动性风险、商业风险、借款能力等缺乏合理预期,缺乏一定的市场预见性。他们对证券产品缺乏系统了解,对风险缺乏足够认识,特别是在当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面临很高的投资风险。

  3、一定程度的信息不对称,明显的信息弱势地位,增加了投资理财的难度,也增加了对专业理财师的不信任,对专业理财的“抵触族”。在获取信息的渠道方面,大众媒体难以成为理财、金融产品的有效营销平台,网络以其迅捷和互动优势占得先机。在理财信息来源渠道中,上网查询、专业理财杂志、与身边人交流这三个渠道占有绝大部分比例,而选择大众报刊理财栏目、电视或广播专业理财杂志和报纸、理财机构各营业点的资料比例很低。

  网络成为理财信息的主要渠道并且影响将日益增大。由于网络技术的高度发展,网络集合传统传媒,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电话咨询专家等优势而且透明度更高,并且由于搜索技术的发展,使网络形成信息渠道无可比拟的优势。对传统传媒形成巨大的挑战,对人们的观念冲击很大。在经济发达的城市,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搜索信息的首选,尤其已经成为公众理财的主要渠道。

  调查表明,与身边的人交流始终是人们信息来源的重要渠道。由于受中国传统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影响,家族观念和朋友观念一直对于国人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这提示我们,今后培育个人理财市场时,要着眼全局,营销诉求既要针对理财决策者,同时也不能忽略理财决策影响者(家人和朋友)。

  虽然调查中,大多数公众对金融理财顾问所推荐的产品持保留态度,不会完全将自己的财务状况真实全面的告诉金融理财顾问。然而,随着理财观念的逐步变化,理财市场的规范化,投资者对理财师的信任程度也将越来越高。调查中,大多数理财者希望得到理财规划师的服务,并对理财师的现有服务表示认可,也愿意去相信他们。

  二、告别财富亚健康,实现健康理财

  那么,什么是健康的理财?美国理财师资格鉴定委员会对个人理财的定义是:“个人理财是指如何制定合理财务资源规划,实现个人人生目标的程序。”中国理财规划专家认为:“个人理财的目标是要为自己及家人建立一个安心富足健康的生活体系,实现人生各阶段的目标和理想,最终达到财务自由的境界。”可见,安全,富足,合理,长期,自由是财富健康的关键词。

  围绕着健康理财,可以从风险管理,子女教育,退休管理,财富管理四个方面来一一认知,着手规划。

  1、风险管理

  构建健康理财的第一步,就是做好风险管理。何为家庭风险管理?简言之就是对目前家庭的生活状况进行风险评估,找出能对家庭未来生活、财务造成重大影响的隐患,利用风险管理工具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以达到家庭生活和财务的最终安全。

  2、子女教育

  现在的父母往往期望尽可能给予孩子更好的教育,而非简单包办终身;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而为孩子准备一笔可观的教育金,也成为我们幸福理财的重要一环。由于教育理财具有特殊的难度,十分有必要通过合理的理财规划加以解决。因此,专家建议教育理财宜早不宜迟,宜宽不宜紧,根据家庭实际经济状况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家长首先要明确孩子教育的目标,未来在哪里读大学,是否出国进修等等,之后就应该着手根据这些目标进行准备,确保教育基金,专款专用。

  3、退休管理

  未来退休生活的品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之前我们的准备。社保是其中的基础来源,但是,如果光靠社保体系的退休金,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退休前后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或者说,仅仅依靠社会保障系统来实现舒适的晚年生活是不够的。按目前的养老金提取比例,自己能够领到的退休金大概相当于现在三分之一左右的月收入。换句话说,很难继续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平。

  在健康理财中自然包括对于退休金的规划。投资物业(在退休前结束还贷),用于出租,获取租金收入;选择稳健的投资工具,定期定投一笔资金,细水长流地积累养老基金;无疑都是准备退休养老金的好方法。

  4、财富管理

  财富管理建立在风险管理、子女教育金、退休养老金的基础之上,而且与之密不可分。我们首先要明确财富管理的目标。我们都知道货币只有在使用的时候,才能发挥它现实的价值。既然做财富管理,意味着我有一笔闲钱是今天用不到,但未来某一天,我或我的家人会用到。我们可以根据未来使用的目的,使用的时间,再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力,选择不同的投资工具,进行合理的配置。投资伴随着风险,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要获得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最好遵循:“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信条,这在资金量较大的时候格外有效。更为有效的投资策略,可以通过判断当前的市场环境及其未来走向,适时对资产组合进行调整。在每个时期构建最优投资组合,以获取尽量高的投资回报率。

  与进行资产配置后等待相比,应时而动的投资策略更为进取。但同时也对投资者的能力做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与炒股的波段操作稍有类似。它需要深思熟虑、小心谨慎地选择投资组合,以使风险最小化、收益最大化,并根据市场变化、新资产类别的产生以及全球前景来战略性或者战术性地调整组合中的资产。

  三、共同关注国民财富管理教育提升问题

  财富亚健康现象凸显了中国城市居民财商普遍不高的现实。所谓财商,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它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正确认识金钱及金钱规律的能力;二是正确应用金钱及金钱规律的能力。

  财商水平实际上包含“道”与“术”两个层面,而中国人在这两个层面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或误区。这一方面与当前中国人的整体经济实力和理财市场的发展阶段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中国人财商教育意识的淡漠分不开。

  对多数人来说,理财观念的形成大都是从童年开始的。在中国,很少有人小时候能够接受过系统、正规的财商教育。父母、师长关注更多的是孩子智商的发展,近些年,情商的高低也引起了关注,可是,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商教育却在国民的教育体系中几乎是一片空白。随着个人理财投资时代的到来,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变得迫切起来。如何拥有高的财商?这一疑问值得全社会共同来关注。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中国投资者逐渐预备了鲜明的投资意识和投资动机,呼吁金融机构提供财商教育的呼声也随之增强。为了长期响应金融监管部门关于普及公众金融素质教育的号召,推广理财基础知识,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增强民众的投资风险意识,招商银行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银行,长期以来秉承“因您而变”的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时刻关注在投资者最需要的时候,以最恰当的方式向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

  此次调查报告的编撰正是招商银行推进国民财商教育的一次新的尝试,并配合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旨在有计划、有步骤、有层次地向不同投资基础的投资者普及投资理念,提升投资水平,使广大投资者都有能力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通过健康的理财赢得幸福、健康的人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