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城宋卫平:带上“干粮”去拿地

2009年06月23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国靖

   经过一年多的沉寂后,绿城中国(03900.HK)董事长宋卫平(宋卫平新闻,宋卫平说吧),这位杭州地产一哥首次明确表示,国内土地市场大底已现,未来两年拿地“充分安全”,带上“干粮”即可上路拿地。

  6月21日,绿城在公司内部召开了一次土地拓展会议,宋卫平开始重新吹响了新一轮的拿地号角。

  此前最近的一次拿地是一年前的5月14日,绿城联手大型国企浙江省能源集团下属的浙信房地产投得位于杭州西部住宅区的一幅商住用地,总地价为10.58亿元,约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8260元。

  “去年真的很难。在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只差二三十亿。当时,我也困惑、迷茫。”面对折腾的2008年,宋卫平日前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首次率性直言当时绿城体内“潜伏”的现金流断裂危机。

  “公司拖欠了政府不少的土地出让金,所幸最终的结果是‘还好,还好’。现在困难熬过去了,公司的销售额已经突破170亿元人民币,所回笼的资金已经全部还清了拖欠的土地款。”绿城营销副总监祝军华透露,截至6月18日,绿城今年在全国的48个在售项目实际销售已达到176.21亿元。

  不过,宋卫平恪守着有别于其他地产商的圈地逻辑,“土地资产是否贬值是公司面临的唯一风险,而非高负债率。高负债率在我们的把控之中,只要有钱,就去买地,再转化成好的产品。只要有好的项目,并能够快速变现,就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如今,重拾底气的宋卫平又出发了,“现在是时候重新拿地了,只需带上一些天的‘干粮’。比如在上海,绿城未售项目仅有位于南外滩、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绿城·黄埔湾项目,土地储备严重不足;在杭州,目前的局面是你想买地,往往买不着好地,许多开发商都很激动。”

  他举例说,6月18日绿城参加了杭州一幅地块的竞拍,很激烈,楼面地价高达8000多元/平方米。据悉,经过31轮报价,这一地块由浙江省二轻企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和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竞得,成交总价88000万元,高出起拍价40%,楼面地价高达8778元/平米。按照宋的解释,这幅地块称不上优越,但是价格在火爆的竞拍中不断被推高。

  不仅在杭州,开发商们在各地用行动证明了自己荷包的充盈,“地王再造运动”再度拉开了序幕。2009年5月和6月,在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销售形势好转的情况下,地产企业拿地信心膨胀。万科A(000002.SZ)、上海绿地集团等一线企业频频出手优质地块,土地成交日趋火爆,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环比继续上涨,高溢价率地块频繁出现。

  宋卫平对土地市场的短期与中期判断是,去年是筑底,今年回暖,明后年爬升,此后或将出现周期性回落。“只要市场整体大局稳定,就像踢足球一样,适当的越位(拿地等经营行为)是可以的,这只是技术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