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建工厂同期开业 两大可乐巨头在华决战关键年

2009年06月25日0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晓玥

  新建工厂同期开业

  两大可乐巨头在华决战关键年

  商报讯(特派新疆记者 王晓玥)今年一直被视为中国饮料市场的整合之年,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个老对手今年在华的争夺战似乎也比以往来得更加猛烈。

昨日,中粮可口可乐新疆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而百事可乐在重庆的一家新工厂也将于明日开业。这是继去年两大可乐巨头分别宣布加大在华投资后的又一具体动作。

  据了解,新疆工厂是由中粮集团和可口可乐共同投资1.1亿元组建,设计规模为年产饮料20万吨。这是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38家瓶装厂。而此前一日,可口可乐和中粮的另一瓶装厂也在江西南昌正式开业。另据可口可乐方面透露,其内蒙古工厂也已经开始动工,预计明年开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连在华建厂,这在可口可乐中国的发展历史上还数首次。

  然而看好中国市场的并非只有可口可乐,其老对手百事可乐也正在加紧在华市场的布局。记者从百事中国公司方面了解到,百事可乐在重庆的一家新工厂明日也将正式开业。显然随着欧美市场的萎缩,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两大可乐眼中最好的避风港。

  营销专家李志起分析指出,“两大可乐之所以选择在今年动作频频,完全是和市场的大环境有关。从今年初开始,全球经济开始复苏,而如果谁能抓住这一经济的拐点,无疑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2009年无疑是两乐下一轮激战中最为关键的一年”。

  与此同时,果汁饮料市场将成为两大可乐继碳酸饮料市场之后的又一对决焦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果汁和蔬菜汁类饮料高速增长,产量达274.16万吨,同比增长了33.29%;而碳酸饮料类产量却出现下滑,一季度产量251.05万吨,同比下降3.49%。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碳酸饮料正在成为明日黄花,而非碳酸饮料特别是果汁饮料正在成为市场的新宠。这也是当初可口可乐欲斥巨资收购汇源果汁的目的所在。

  但随着汇源收购案的被否,可口可乐不得不迅速调整战略。其新一轮市场攻势的主打产品便是低浓度果汁“美汁源”。而同一时刻,百事也力邀12位巨星为其“果缤纷”果汁饮料造势。

  数据显示,在中低浓度果汁市场上,一季度可口可乐“美汁源”的市场份额为25.1%,百事可乐的“果缤纷”占7.2%。

  相关新闻

  可口可乐借建厂澄清与中粮分手传闻

  商报讯(特派新疆记者 王晓玥)针对有关与合作了30年的中粮分手的传闻,可口可乐试图通过合作建厂来平息这一市场猜测。

  在昨日的新疆新厂开业发布会上,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总裁戴嘉舜表示,“我们跟中粮的关系非常良好,任何有关我们分手的传闻都是不正确的”。

  早在两年前,中粮可口可乐公司与可口可乐进行了一系列股权变更交易,就已经使得双方在中国饮料市场的合作关系显出些许微妙。而本月初,又有媒体以“中粮撇开可口可乐生产自有品牌果汁”为题对中粮推出果汁产品进行了报道,令两家的分手传言甚嚣尘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