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产管理公司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

2009年06月25日1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此轮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业和全球经济的冲击,给全球金融资产管理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在西方国家救助资产巨额损失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计划或方案中,重新授予资产管理公司以前所未有的重任。

与此同时,在地球的东方,成立将满10周年的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历史任务之后,向新型金融控股公司进行战略转型,已成为中国金融资产管理行业大多数从业人士的殷切希望和基本共识。

  前不久,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布的一份最新调研报告———《2009: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资产管理行业的专业人士将资产管理公司未来的转型方向定为金融控股公司。

  今年年初,由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研发中心开展的专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资产公司的受访者对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和商业性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持较高的认同,两者合计占比达87.7%。这表明资产公司人员在转型问题上的认识日益清晰,对金融控股公司的转型方向具有心理准备。同时,相当一部分资产公司受访者认为可以向商业性的专业管理公司转型,表明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在资产公司转型过程中仍将占有重要地位。

  那么,转型后对资产公司办事处如何进行市场定位?决定资产公司转型的因素有哪些?资产公司转型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资产公司从事不良资产处置有什么优势?资产公司是否还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业?对于这类不良资产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调查报告》均给出了答案。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将转型后资产公司办事处的市场定位在不良资产处置和金融租赁上较为突出。资产公司办事处受访者认为转型后办事处业务定位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不良资产处置和金融租赁业务,分别占36.9%和29%,合计65.9%,集中度明显;二是信托业和银行业是稍次要的方式,各自占比达到9.2%,合计18.4%;三是财务顾问、证券经纪、实业投资、信用评级等方向预期明显较低,四项占比合计15.4%。

  问卷显示,新业务开展能力是资产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首要因素,认同率达到64.6%,其后依次是人力资源(占15.4%),现有业务经营情况(占9.2%),不良资产市场的供给(占7.7%),资金实力(占3.1%)。人力资源因素排名靠前,表明随着资产公司对转型的探讨和推进,人力资源问题已成为一个较为突出的因素。而资金实力因素的排名靠后,成为最不重要的因素,表明资产公司对自身资金实力较为自信,对转型的认识层次正在加深。

  影响资产公司成功转型的最大障碍,从问卷情况看,经营机制不灵活因素排在首位,人员结构不匹配排在第二位。表明受访者普遍认为资产公司在转型过程中经营机制、人力资源配置等内在制度的改革十分迫切。

  调查结果表明,资产公司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主要优势是专业化和政策优势。统计显示,在从事不良资产业务方面,较大比例的受访者认为优势体现在专业化程度高(41.5%)和政策优势(33.8%)两个方面,选择人员素质优势的受访者仅占1.5%。结果显示,资产公司对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专业优势信心较大,这些专业优势主要体现在对内部处置程序、处置方法的制度化总结和运用方面,而不是经验的积累和运用方面。其次,资产公司对政策优势十分重视。要继续从事不良资产业务,现有的政策优势十分重要,这些政策优势包括在收购银行不良贷款的垄断性方面,以及处置不良资产过程中的司法、税费政策方面,而一旦失去这些政策优势,不良资产业务将面临较严峻的挑战。三是对人员素质优势评价较低,表现出受访者对人员素质的担忧。

  调查表明,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在向金融控股公司的战略转型过程中,资产公司仍将不良资产经营作为主业进一步发展。

  问卷显示,认为不良资产业务形成了专业优势应进一步发展的受访者占到50.8%,比认为不作为主业的受访者高出10个百分点。这表明资产公司即使在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的过程中,不良资产业务作为主业之一的趋势不会改变。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不断扩大,演化成一场真正的全球金融危机,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形势也从2008年初的偏热转变为年底出现“增长拐点”。这些深刻的变化,对资产公司的经营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据了解,2008年第四季度由财政部牵头相关部委召开了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研讨会,产生了资产公司加快转型的预期。有金融专家分析说,现在东方资产公司开展的专项调查结果表明,资产公司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已成为该行业大多数从业人士的期盼和行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一个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这也许不久将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