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证券:数量化投资基金将在我国兴起

2009年06月29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 游芸芸

  本报讯 近日第二届中国数量化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据联合证券介绍,数量化投资已渗透至国内公募及私募基金领域,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使用数量化模型进行选股和资产配置,并据此进行择时交易和仓位控制。

  联合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球数量化基金数量为557只,资产规模达503.39亿元。

在2004年底至2005年底,数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37%,共同基金为5.78%;2005年底至2006年底数量化基金平均业绩为13.7%,共同基金为12.1%;2006年底至2007年底之间,数量化基金为4.23%,共同基金为7.82%。另有研究表明,当金融风暴来临时,运用数量化投资策略应对危机的反应速度不足以使其免遭损失,但具备较强调整能力的数量化模型一般都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损失。

  近几年,随着相关理念的普及,国内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使用数量化模型选股和资产配置,实施交易和仓位控制。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行两只公募数量化基金,最近某信托公司推出了一只私募数量化基金。

  联合证券认为,数量化基金将在未来3至5年在我国逐步兴起。目前数量化投资在国内的运用主要还是在选股方面,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出台,我国将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交易制度和衍生品市场,未来将有可能诞生有中国特色的对冲基金,而数量化投资毫无疑问将是这些对冲基金的重要武器。

  据介绍,数量化投资是将投资思想通过具体指标、参数的设计体现在模型中,据此对市场进行不带任何情绪的跟踪,依靠计算机来选择股票。数量化投资策略最早在国外的对冲基金中出现,最著名的莫过于文艺复兴科技公司创办人詹姆斯·西蒙斯,他所管理的大奖章基金,从1989年到2006年的17年间,平均年收益率达到了38.5%,在次贷危机全面爆发的2007年,该基金回报率仍达85%。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