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MI指数连续4个月高于50% 制造业经济稳步回升

2009年07月02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韩晓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PMI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表明随着一系列扩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制造业经济总体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而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6月部分企业原油、钢材、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呈上升势头。

  经济复苏态势已确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认为,6月PMI指数稳中有升,表明经济运行继续处于景气上升状态。从1-5月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已初步确立,预计6月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一般而言,PMI指数在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处于扩张期;低于50%则反映经济衰退。6月,构成PMI指数的5个分类指数保持平稳态势。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57.1%、55.5%、50.1%和50.1%;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4%。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分析认为,6月生产指数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置于临界点之上,显示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制造业生产量环比继续呈增长势头;从业人员指数当月重回50%以上,表明劳动力需求止跌回稳;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仍位于临界点以下,显示部分制造业企业原材料采购难度加大,企业多以消耗原材料库存来满足生产需要。

  分行业看,6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14个行业PMI指数高于50%;通用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6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升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同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为57.8%,比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连续7个月上升。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调查结果表明,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6月部分企业原油、钢材、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呈上升势头。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购进价格指数高于50%。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5个行业达到60%以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4个行业低于50%。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尽管6月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仍处于55%以上的较高水平,属于正常波动范围;而购进价格指数的回升与先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有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际油价跌 国内油价涨
·湖北又出牛人雷语:老百姓是可以被冤枉的
·20年资深秘书:揭示职场另类“潜规则”
·2亿欧元买“屁儿·卡档”是个笑话 不会做买卖
·任志强:地价高还是房价高 看政府开发商谁更黑
·不看不知道,原来80%股民是这样亏损的!
·“楼卧倒”与“楼坚强”做楼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2万筑简约时尚完美三居
·3个月搞定两室一厅 时尚温馨混搭 高贵装修显阔气
·4万装修78平温馨家 25万190平欧美风情
·3.5万打造的74平两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两室两厅
·秀秀六万装的30平小家 华丽丽美式简约婚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