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建东:中国经济“保8”应该是最低目标[视频]

2009年07月02日2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经济复苏之路系列访谈:武建东谈新能源【视频3】【完整实录

武建东谈新能源
·【视频1】武建东:全球正面临“复式危机”
·【视频2】武建东:全球经济将呈M型走势
·【视频3】武建东:中国经济“保8”应该是最低目标
·【视频4】武建东:要将一半外储变成企业和个人资产
·【视频5】武建东:引领能源革命的国家将占据全球经济制高点
·【视频6】武建东:四万亿应尽量向新能源等先进产业靠拢
·【视频7】武建东:中国应建设下一代能源体系
·【视频8】武建东:发展互动电网是能源网络建设必由之路
·【视频9】武建东:以绿色建筑再造中国

  搜狐财经:刚才您提到了在这次经济危机当中,全球最大的三大经济体都采用了M型模式,中国现在其实也是这样的,中国现在已经制订了一个“保八”的目标,那么达到这个“保八”的目标希望有多大?在这次危机中,中国应该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的发展潜力有多大?

  武建东:如果不从我们现在出现的政策角度来判断,直接从我们经济的潜力和能力来看,达到8%应该是我们最低的目标,中国的经济发展目标应该维持在10%左右比较好。

  我们大致讲几个数字。一个是,我们现在目前的GDP,没有计含很多非商品化的要素,这部分要素从非货币化、非信用化机制,转化为市场化、商品化机制,这个移权的过程当中会制造巨大的增长体量。举个例子来说,根据我的计算到2008年底我们城镇的房屋面积是200亿平方米,我们村镇的房屋是340亿平方米,由于我们还没有推行集体土地上的村镇房屋的商品化改革,集体土地上的村镇房屋也可以推行商品化改革,这340亿平方米房屋的价值,实际上在我们目前这个经济体系当中还没有得到一个正常的体现,那么每年我们农村增减的5-10亿平方米的村镇房屋,也没有合理的反映在目前GDP的增长过程当中,如果合理的反映在这样的GDP增长过程中实际数值现在已经超过10%了,如果我们要把我们已经存量的这部分村镇房屋和增量,要新建的村镇房屋,以及其它的一些改革,加进来的话,我们实际的GDP增长,应该说每年不能低于10%。

  在今年初,我提出了一个战略,认为面对这场危机中国应该采用制高点型的经济大规模重组我们的经济体系,重组的要点从我们经济增长8%来看,至少是三点:

  第一点, 要认识到,我们现在要把我们的经济从外向型经济果断的变化内需型经济,如果作为内需型经济的话,我们就要将我们国家的要素市场、产品市场变化一个完整体系化的市场。举例来讲,我们2万亿的美元外汇储备,这个数字过高了,这是由于行政化的结算机制导致的结果。我们实际的经济,从我们去年2.5亿美元的规模来说,我们中国需要维持的外汇储备7000亿美元就差不多了,考虑到台湾、香港这些问题,最多也就1万亿。那么这2万亿美元的大部分用来购买国际的一些债券、国库券,这个应该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做法,假设我们将其中的1万亿美元,能够安排到我们国内市场,特别是我们的上海、北京、香港市场运作一个中国的美元市场、中国的欧元市场、中国的日元市场,实际上我们就参与到了对世界主要货币远期价格的定价阶段。

  搜狐财经:而现在是中国的外汇储备稍微动一动全球都很敏感,另外以前有过几次投资,比如说黑石,投资的结果都不是很好,对于外汇储备,国家领导人也在比较重要的论坛上表示,外汇储备还是要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您提出现在拿出2万亿外汇储备的一半组建外汇市场,您觉得这个风险怎样?可控吗?

  武建东:这个风险,应该说从国际的货币供应量来说,因为中国组建的是中国的美元市场、中国的欧元市场、中国的日元市场,比如某一种货币的价值仍然是由美联储、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来掌握的,我们只是把其中一部分,原来用来购买美元、欧元、日元债券这部分的资本,调回中国这个市场中进行交易,某种程度上是用钱来生钱的一种游戏,但实际上它的本质是在我们中国市场上,将中国储备这些外汇,通过这样一个市场化的手段,制造出一个中国的美元、欧元、日元的远期价格,在这个市场运转过程之中,我们应该将相当一部分的外汇通过适当手段转向企业和个人的储备,转成储备过程以后应该认识到一点,就是将这个储备能够成功的投入到实际的资产跟国际扩张中去。这样实际上我们将2万亿外汇储备,1万亿美元,放进了我们中国的外汇市场,那么这个外汇市场中既可以定价国际的货币定价权,同时又把这部分钱成功的从国家储备变成了我们的企业和个人储备,企业和个人要成功的把这部分储备投向国际资产。由于考虑到我们中国的内需非常大,就是说你已经有30万亿美元的GDP,其中很大一部分的量是内需的体系,建立一个以我们这个内需体系相对应、相对称的国际资产体系,理论上需要3万亿美元左右。所以说我们如果把国家储备中的1万亿美元,通过市场的方式转成企业和个人储备,这个个人储备又可能我们银行从国际上融一部分资,危机在运转过程之中,如果能够成功的在全世界形成2、3万亿美元的资产,这部分资产比如说是矿山,也可以是美国那些治理非常好的公司,你像美国的思科也好、Intel也好,危机之中他的股价变化不会很大,因为他是全球化的公司,也可以把我们这些资产变成公司的股票,这样的组合过程中就等于把我们的外汇储备用活了,用活了以后当我们有这样一个运转方式进行大规模运转的时候,我们的GDP就不会以现有的,甚至有人说达不到8%这种悲观的态度来审视了,一定会达到8%,金融市场这样一个启动会翻转我们整个经济的运转模式,这是我们目前经济改革中的一个滞后点,也是我们不熟悉用大规模的创新手段来解决世界危机的这样一个主题。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