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企业景气度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升

2009年07月03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周呈思 实习记者 吴楚越 上海报道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和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浙江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0.8,比一季度回升13.3点,上升到“较为景气”区间的下端;同期,该省企业信心指数为109.7,比一季度回升了11.8个点。

  八大被调查行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一季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房地产业为122.5点,比一季度和上年末分别上升35.9点和51.8点,回升幅度居八大行业之首。

  浙江省统计局的一位官员认为,应对一季度糟糕的各项经济数据,浙江省政府连月来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政策,是促进市场信心恢复的重要推手。

  尽管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度双双回升,但受原材料涨价和外需市场复苏缓慢的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压力高企,“浙江制造”的复苏仍存在隐患。

  浙江企业景气度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升

  在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调查中,企业家认为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占32.9%,比一季度上升6.2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55%;认为“不佳”的占12.1%,比一季度下降7.1个百分点。

  据此计算,二季度浙江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0.8,比一季度回升13.3点,由一季度的“微景气”区间上升到“较为景气”区间的下端。

  与此同时,浙江省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已保持连续两个季度回升。

  在统计部门的调查中,企业家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持“乐观”的占24.7%,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认为“持平”的占60.2%,比一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认为“不乐观”的占15%,比一季度下降6.8个百分点。

  从企业类型看,联营企业和股份合作企业回升势头最为迅猛,分别回升60和37.7点;乡镇企业和上市公司次之;而国有控股企业和国家重点企业信心指数的回升幅度则只有4.8和0.5点。

  浙江省政府连月来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政策,是促进市场信心恢复的重要推手。

  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占恒表示,浙江目前正在推动把经济转型升级、海洋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等纳入国家改革发展试点。

  “一季度的数据太过‘触目惊心’,这促使政府加大了救市力度。”有官员表示,近期密集推出的各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的危机预期。

  原材料涨价的隐忧

  尽管二季度浙江省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双双回升,但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分析报告显示,两大指数依然处于过去十年来的较低位置。由于外部需求市场继续减弱,高度依赖出口的浙江外贸企业仍持续不景气。

  5月份,浙江省出口100.5亿美元,同比下降23.1%,降幅比4月扩大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出口额也比4月份减少将近5亿美元。

  绍兴县慧雅纺织有限公司的销售几乎全部以出口为主,二季度该公司的面料产品销售额仍下滑了7到8个百分点。

  该公司总经理王登雷告诉记者,既然已到谷底,企业家当然就会对未来的回升有一个期待,因此信心上升是很正常的。

  “市场不可能一直萎缩不振,早晚会好起来。”王登雷认为,外部市场大概到明年二季度会有明显的起色,而在此之前,自己的企业并没有新的投资计划。

  义乌市帝尔盛饰品商行销售主管徐昌盛则告诉记者,公司二季度的销售额与一季度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但上游生产企业压库存的情况比较严重。

  “企业家信心上升、加上国家宽松信贷刺激下的投资反弹,会导致逆市下的产能扩张。”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徐剑锋认为,在终端市场并没有恢复的情况下,单方面的产量增加冲动会使企业库存重新上升。

  而时下企业最为担心的,是原材料价格的迅猛上涨。

  王登雷告诉记者,上游原材料涨价对企业的复苏非常不利。目前的市场状况决定了产品无法相应提价,因此公司只能“内部挖潜”节省成本,现在大部分订单是“不赚钱、维持做”。

  “好比运动员受伤了,还未痊愈就要起跑,这势必会增重伤势。”王登雷形容。

  浙商研究会会长杨轶清则认为,浙江天然缺乏资源,大部分企业均靠进口原材料做加工贸易,因此原材料涨价对浙江工业的影响尤为突出,这对本处逆境中的企业生产成本构成了压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