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价房价比数据打架 国土部再发文揭示背后谜团

2009年07月03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国土资源部再发文揭示地价房价比背后的数据谜团 我国地价房价比约为23%-26%

  地价在房价中所占比例到底是多少?近日,国土资源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署名文章,2008年城市地价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基本保持在20%-40%之间,29个重点城市的地价房价比均值为31.8%。

  相关机构解释数据差异原因

  在此之前,国土资源部刚刚针对地价房价比发布了另一份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平均是23.2%。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相关人士解释说,与国土资源部的调查数据相比,2008年城市地价监测数据显示的地价房价比高了八个百分点,数据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内涵不同。前一个数据的地价是当前地价,而后一个地价是出让地价,从购置土地到商品房上市通常会有3年左右,这一期间如果土地市场上涨,那么这种上涨会带来较大的地价增值,这一增值大部分转化为开发商的利润,并且影响了地价房价比的测算结果。

  争议源自两会期间一组数据

  事实上,地价房价比首次引起业内外普遍关注,源于今年年初“两会”期间工商联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直指地价是造成房价高涨的主要原因。该报告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青岛、呼和浩特、苏州等9个城市62个企业的81个项目从成本角度进行了分析。报告提出,土地成本占总成本比例41.2%,占直接成本的比例高达58.2%。“人们在热议数据的时候,却往往忽略了上述两个比例是占总成本的比例,而这个‘成本’不包括税费,更不包括利润,这个比例再高,也与房价收入和利润无直接关系。”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分析人士指出,工商联报告中并无“地价房价比”一词,但提出了“政府所占份额(税收和土地出让金)占到了总销售收入的37.37%”,并在其所列的“房地产税费在总成本、总支出和销售收入中的分布(25个项目)”表中,土地成本占销售收入比例为23.16%。综合考虑销售收入与房价、土地成本与地价间的关系,可推算出其调查样本涉及的地价房价比均值也应在23%-26%。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