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贸易结算起航 首单业务今诞生

2009年07月06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今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与此同时,以人民币结算的首单进出口业务也在今日正式诞生。

  记者从交通银行获悉,今日上海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动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与结算业务,买方为中业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交行为上海丝绸提供了首单人民币跨境汇款结算服务。

此外,交行还接受上海环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委托汇出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的汇款业务,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汇入行为香港汇丰银行。交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交行已经收到工银印尼开出的90天远期人民币信用证,受益人为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开证申请人为PT INDOTUCK UTAMA。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使企业有了一种币值稳定的货币选择,能够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效率完成国际贸易。”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这项业务的推出对正在进行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连平表示,这一业务的推出将推动上海逐步成为国际结算中心。随着业务的延伸,业务规模的扩大,持有人民币头寸的境外企业将有投资和套利的需求,这将对上海金融市场的开放提出新的要求,而境外资金介入上海金融市场,对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和资本项下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将产生推动作用。

  另据报道,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5日晚表示,中行将于6日正式启动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按计划,中行上海市分行届时将收到中银香港汇来的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款项,收款企业为上海电气集团下属的上海电气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由这家公司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

  据介绍,中行上海市分行6日还将与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签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服务方案”,这些企业可叙作进口开证、出口来证、汇入汇款、汇出汇款等各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业务将覆盖大宗商品特种钢、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在内的多种贸易产品。

  中行上海市分行还将与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泰国盘谷银行等11家海外代理行签署《人民币贸易结算清算协议书》,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同时,为中银香港、新加坡分行、东京分行等17家中行海外分支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