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利率掩盖高房价 购房能力提升原来只是幻觉

2009年07月06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陈相明

  低利率掩盖高房价,月供减少不过是表面现象

    购房能力提升原来只是幻觉

  【本报讯】(记者 陈相明)美联物业日前发布的5月住宅蓝筹指数报告中指出,5月份深圳二手房的家庭负担比率达到了32.73%,环比4月份上升9.32%,为2008年9月份以来首次突破30%的理性区间。

记者调查发现,位于历史低位的贷款利率4.158%,表面上令购房人购房能力放大,很多购房人感觉自己的购房能力上升了20%以上,但其实2009年初深圳房价的真正降幅很小,随着房价日益攀升,购房者家庭负担比率上升,又面临未来通胀加息的隐忧,市场的风险在逐步加大。

  “这个家庭负担比比2007年低,但是如果考虑到利息因素,可能这个负担比例更为可怕。”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分析人士冯永恒表示,目前大约30%的家庭负担比例是在利息降到了4.158%这个历史低位的负担比,因而变得可以接受,而未来利息上升的可能性将远远大于继续下降的可能性。所以,一旦未来利息上调,置业者家庭压力随时会增大。以一套贷款50万元、20年期的房屋计算,当利息为4.158%时,月供为3072元,但当利息升到2008年9月前的水平即7.83%时,则要还4129元,增加了1000多元。当房价不断上涨,需要贷款增加到70万元,利率未来万一又恢复到7.83%时,置业家庭每月则要还5781元,负担大大加重。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环境尚未真正回暖,购房者的收入并没有增加,反而在不断减少。由于近期市场资金充裕以及深圳利好频传——如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主流观点预计房价还会上升。冯永恒表示,这将会使租金回报率进一步下降以及家庭负担比率进一步升高,居民购房负担将显著加重,而市场的泡沫也将越来越大。

  总体来看,今年楼市的“小阳春”,购房者买房能力放大,更多是建立在低利率的基础上,月供负担减少。暂时的低息给了开发商继续提价的空间,而这种贷款能力放大的幻觉其实是在过度透支未来的偿付能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