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保护主义“深化“出口难题

2009年07月06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8年来,中国作为起诉方共发起4起争端解决案件,作为应诉方应对了14起争端解决方案。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参赞卢先堃7月5日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4起争端解决案件是:美国钢铁保障措施,美国铜版纸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初步裁决,美国对部分钢管、复合纺织袋和轮胎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美国影响从中国禽肉进口的部分措施。

  截至5月底,14起应诉的争端解决案件涉及7个领域:分别是集成电路增值税退税政策,影响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企业退税或减免税措施,知识产权执法,部分出版物和视听娱乐产品的贸易权与分销服务措施,金融信息及其提供者措施,对企业的出口激励措施。

  卢先堃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很多以中国为目标,这必然会增加我国企业出口的困难。

  对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和程度如何准确判断,卢先堃引用了世贸组织的3份报告的结论:1月底出台的第一份贸易监督报告指出,因金融和经济危机而增加实施贸易限制和贸易扭曲措施的证明有限;3月底出台的第二份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存在着朝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滑落”的趋势,部分成员提高关税、实施新的非关税壁垒、采取更多的反倾销措施,并在经济刺激计划中提供大量补贴,塞入有利于国内产品的条款等,这些不断增加的限制措施很可能会慢慢扼杀国际贸易,削弱经济刺激政策的结果;7月1日出台的第三份报告则指出,国际贸易进一步向限制贸易的方向滑落,但高强度的贸易保护主义总体上在困难的情况下仍得到了控制。

  卢先堃认为,我国企业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应将“善于利用多边规则处理贸易争端”作为重要手段之一。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