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5年内试点或扩至非贸易领域

2009年07月07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编者按:

  经过半年的酝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于昨日正式启动。它不仅使中国的对外贸易回归到贸易本质属性,即用“真金白银”换“真金白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换回外汇,同时,也使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终于正式开闸。该业务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究竟会带来什么影响?其发展前景又会如何?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许少强。

  

  国际金融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启动意味着人民币朝国际化的目标更近了一步。这一业务具体能起到哪些作用呢?

  许少强:首先,从进出口企业这一层面来讲,该业务的实施能有效规避企业的汇率风险。如果人民币升值,那就有利于出口企业,不会在收取货款之时因人民币升值而造成损失;如果人民币贬值,则有利于进口企业。同时,还可以减少内地企业因货币转换而产生的手续费。

  其次,扩大了相关银行的业务范围。尽管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境内代理银行对境外参加银行的账户融资总余额不得超过其人民币各项存款上年末余额的1%,但是这仅仅只是开始。

  而对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银行而言,可以到境内试点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并得到境内试点银行的人民币融资,这在扩大他们自身业务范围的同时,也将增加这些境外银行的流动性。

  

  国际金融报:现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范围还比较有限。什么时候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可以扩大至怎样的范围?

  许少强:预计到明年在银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就会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首先是进出口商将进一步放开,会有越来越多的进出口商参与进来,不仅仅局限在目前的400家。其次,试点银行将进一步放开,不仅是国有商业银行,还会有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等参与其中。第三,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所涉及的地域会扩大,可能往东南亚以外的地区发展。第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融资额将进一步放宽,不会只限制在1%之内。

  

  国际金融报:跨境人民币结算有没有可能从经常项目放宽到资本项目?

  许少强:预计在未来3-5年之内,人民币结算很有可能从经常项目的贸易领域放宽到非贸易领域,如保险、运输、广告、旅游、汇款等,但是不太可能放宽到与资本有关的项目,起码在5年之内没有这种可能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