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留学未必要出国 “在家门口留学”成为崭新路径

2009年07月08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作者:杨启蒙

  留学未必要出国,在家门口同样可以留学。近年来,随着各种中外合作办学的海外预科项目或国外大学中国分校如同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家门口留学”正在成为一种崭新的留学路径。

  据了解,由于教育成本更经济并且有利于实现“稳健留学”,这种留学新方式正在华南留学市场上异军突起,并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留学新选择。

  在你家门口留学

  □ 赢周刊记者 杨启蒙

  海外预科引领留学市场新潮流

  据了解,我国的高中生、中专生毕业后如果要出国攻读学士学位,一般须先在当地读一年预科才有资格申请大学本科课程。留学预科是让学生适应该国的高中与大学的学习阶段,课程设置一般是高中课程内容加上一些选修课程。中国高中生要出国留学,通常需花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培训语言,考雅思、托福,而留学预科将这一年的时间在国内重点大学系统学习,不仅能从容准备语言考试,还能学部分专业课,不但在时间上可以比较灵活地进行选择,在经济上也比较划算,还能感受国内一流大学的生活。

  近两三年来,这种中外合作办学的留学预科项目在全国各地迅速升温,势不可挡。例如,在留学市场非常活跃的广州,目前各类高校、中介机构,包括一些中学等很多机构都在与国外合作办学开设留学预科班。据记者了解,除了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新加坡的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在广州设立了中国分校区外,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多所高校和民办高收费高中都已经通过国外一些大学合作设立了留学预科项目,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读国外大学的预科课程,即在国外读完一年级、二年级或者完成预科学业后再去国外大学的校本部完成剩余的学业。

  据介绍,作为一种全新的出国留学方式,尽管国际预科在中国教育市场上出现的时间不久,却已经迅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广州,近年来各个国际预科班招生情况都非常火爆。随着今年高考的结束,很多考生、家长都纷纷前往各个海外大学的分校或国际预科项目进行咨询和报名。一家国外预科项目的招生负责人预计,该预科班“今年的招生人数相比去年至少可以增加3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这些中外合作办学的海外预科项目将会逐步主导国内留学市场并成为留学主要潮流之一,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学生、大学生选择一年在国内读、后两三年到国外读的留学方式。留学顾问张小姐表示,通过这种“不出国的留学”,一方面可以花比留学少得多的费用就能接受到国外先进的教育,并获得国外文凭,非常划算;另一方面通过外籍教师教授的国际课程,学生可以打好语言和专业课基础,然后到国外院校进修直到获得国外大学的学士、硕士学位,这样留学之路会更加稳健。

  更省钱而且更让家长放心

  选择在国内先读国际预科再出国留学,不但意味着留学成本的大大降低,而且有利于留学生们实现“安全留学”。据业界人士介绍,中外联合办学项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安全、可靠、快捷、省钱。

  例如,在国内读海外大学的预科班,可以节省国外1-1.5年的语言及预科费用。到国外留学,各项费用支出要比国内同期的大学生多出好几倍乃至几十倍。而在国内读国际预科,一年的学费大约3万~5万,在英国学习一年就要20万元。如果在国外读完预科或者读完一年级和二年级,那么就可以节省好几十万的留学费用。另一方面,先在国内“留学”再出国,还可以让家长比较从容地准备保证金和留学费用。这是因为,高中一毕业就马上出国留学,对于许多家庭来说无论从心理上还是资金上都可能还没完全做好准备。而先在国内读留学预科,不但可以放缓资金准备节奏,而且在心理上给学生、家长一个缓冲期。

  留学预科受到家长热捧的一个更重要原因,主要是由于这种留学新方式更安全,更让人放心。据了解,如今,留学的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近年来不断出现的“留学垃圾”现象,让很多家长对于把年龄只有十八九岁的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充满担忧。据教育部统计,在直接出国读语言和预科的留学生中,约60%的人因语言不过关不能按期就读自己希望报读的专业而滞留在国外语言或预科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小留学生最终只好打道回府、学业半途而废。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超过90%的希望送子女出国留学的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表示担忧。这种现象,给留学生、家长心理及经济上带来双重压力。

  在家长对“留学安全”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各种留学预科班在留学市场上异军突起并成为家长追捧的新热点。留学专家表示,随着在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在高中生“出国热”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语言基础薄弱,独立、自制能力差,不理解外国思维方式等问题,使许多小留学生心理状态差、学业进展缓慢以致延长了海外留学的时间甚至严重地影响到学业的完成等。留学预科班的出现,能够帮助中国学生留学在一年两三年的时间里适应一个去国外留学的过渡期,避免因语言问题、文化差异、思维习惯的变迁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据有关人士介绍,高中生出国留学年龄偏低,独生子女闯世界让家长始终不放心,学生也多有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有组织地结伴留学”。因此,先在国内读预科和预科班同窗学友一起结伴留学,无疑能够实现“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留学更为安全”的“稳健留学”目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