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骏:贷款如继续按此速度增长 风险将难以控制

2009年07月09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六月份的新增贷款再次飙升至天量的一点五万亿。以此推算,同比贷款增速已经达到34%左右,估计M2的同比增速也已经接近30%。这些速度已经超过了“保八”所需要的货币信贷扩张速度的一倍。

  根据我们的计算,今年第二季度的年度化的GDP环比增长速度很可能已经达到18%,为1991年(我们有季度数据可以计算环比增速)以来的历史最高,远远超过了“保八”的目标。

如果贷款和货币继续按此速度增长,将导致难以控制的通胀、坏账和资产泡沫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仅仅采用“微调”手段,包括多发央票、窗口指导、风险指引等软性的措施,很难达到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度扩张的效果。笔者认为,真正能有效抑制贷款飙升势头的恐怕只有两类措施。第一,迅速放缓项目审批速度;第二,重新启用季度和月度的贷款额度控制。短期来看,这些措施在政治上的可行性不大。但是,等到六个月以后再采取措施,恐怕为时已晚。

  (马骏: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