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泡沫之忧:租金回报低 房价却陡涨

2009年07月09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宇凡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房产租金回报率(租金与房价之比)持续走低。作为衡量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重要标准,房产租金回报率持续走低引发人们对房价快速上涨的忧虑。

  在房地产市场,房屋的租金水平体现了房屋使用价值的高低,是房价的基础。
从理论上讲,商品房价格变化应与租金变化同步。随着房价的上升,租金价格也应随之相应上涨。

  今年3月以来,随着成交量的持续增长,全国房价出现止跌回升的“拐点”,5月以来,随着投资投机需求的加速入市,各主要城市房价涨幅加大。但与此同时,房产的租金回报率却呈现持续走低的态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租金回报率的走势自2002年开始就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至今年1季度我国房产租金回报率已降至4%,相对2001年1季度降低30%,处于历史低位。数据同时显示,2004年至2008年,租金涨幅维持在2%上下,房价增幅却高达6%到10%。

  报告指出,近几个月来,楼市的火暴导致了房价的节节攀升,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经济危机影响下租赁市场的持续低迷,短期内我国房屋租金回报率将进一步下调。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副部长杨红旭表示,以发展的眼光看,随着房地产市场趋于成熟,租金回报率应该呈上升趋势。从近几年国内情况看,租金回报率呈持续下降趋势,这意味着以租金回报率(或售租比)衡量,我国房产的投资价值是下降的,原因在于租金增长缓慢,而房价增长过快。短期而言,受通胀预期影响,部分投资投机需求入市,必然会进一步推高房价,但长期而论,租金回报率偏低却是不争的事实,未来房价水平必然还会向租金水平靠拢。

  报告同时显示,近12年我国房产复合租金回报只有5.05%,明显低于法国9年的6.00%,英国26年的7.90%、澳大利亚22年的9.50%。

  杨红旭表示,这种现象也与我国民众根深蒂固的置业观有关。有房才有家的传统观念,一方面催热了房屋交易市场,另一方面也同时抑制了我国租赁市场的发展。因此,政府有必要大力支持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机制和体制,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居住租房,从而间接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