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景气指数回升 经济回暖迹象显现

2009年07月10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国家统计局7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回升,企业景气指数比一季度回升10.3点,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一季度提高9.1点。

  “数据的上涨说明我国投资效果开始显现。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景气指数高于100,表明经济状态趋于上升或改善,处于景气状态。从企业景气数据来看,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15.9,在100这一临界点之上,这一数据再一次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白景明认为,这与我国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方面,我国财政补贴力度不小,这对产品销售量的增加起到了支撑作用;另一方面,结构性减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9日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结果表明,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创出半年汽车产、销量历史新纪录。在全球汽车业低迷的局面下,我国汽车业所取得好成绩与我国政府实施的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措施有关。

  6月份PMI继续在50关口以上运行,而且已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总体呈现稳步回升态势。随后发布的6月份发电量由负转正,再一次释放出我国经济回暖的信号。7月8日,央行发布的存贷款最新情况表明,6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15304亿元。专家认为,二季度的信贷增长更多地反映出市场的需求,说明随着我国经济回暖基础的逐步巩固,企业的活动日益活跃。全国企业景气指数这一数据,更加了验证了这一点。

  从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中,我们不难发现,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景气明显回升。其中制造业企业景气指数也回升至临界值以上,位于景气区间的制造业明显高于一季度。不仅大型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近期人们普遍关注的我国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中型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小型企业景气指数虽然仍在100关口以下,但是也回升至景气临界值附近,私营企业景气进入景气区间。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企业景气的大幅回升成为二季度的一大看点,与我国目前“地王”频现的现状遥相呼应。

  “信心的回升也将带动投资。”白景明认为,“预期就是指信心。从心理上讲,财政政策对于提振人们的信心具有刺激作用。从经济理论上说,预期很重要。人们看到了国家财政政策的实施,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预期向好。”企业家信心指数是根据企业家对企业外部市场经济环境与宏观政策的认识、看法、判断与预期而编制的指数,用以综合描述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受与信心,反映了投资需求的未来走势。

  从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的具体统计来看,多数行业企业家对企业发展持积极态度。二季度,工业、建筑业等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一季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工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提升至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企业家信心得到明显改善。此外,大中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明显提升,小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虽然在100以下,但是比一季度回升6.0点,并接近临界值。

  然而,我们在看到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都呈现上升趋势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其中也存在的一些客观因素。首先,制造业虽然回升至临界值以上,出现了积极变化,但是未来的趋势仍然需要密切观察;其次,小型企业景气指数虽然接近临界点,但是仍在100关口以下,小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也在100以下,这说明我国小企业虽然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是具有灵活性、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企业还面临一些困境。专家认为,融资瓶颈和订单的减少还在困扰着小企业的发展。最后,对于房地产行业出现的企业景气大幅上升以及企业家信心的上升,我们还应该谨慎的对待。对于近期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著名经济学家王小广认为,房地产调整远没有结束,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会出现反复,调整期可能会持续3到5年。中国经济未来的复苏,就看房地产最终能不能走向一个稳定而不是大起大落的状态。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的上升,预示着我国经济逐渐走向好转。白景明认为,我国CPI连续多月为负,估计二季度CPI还将下降,走低的物价实际上有利于刺激消费。预计二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不会低于15%的增长速度,这表明我国经济的内循环体系向好。

  从当前陆陆续续出台的一些经济先行指标来看,这一判断正在逐步得到更多的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