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图)

2009年07月14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财政责任”峰会开幕时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在第一个4年任期内使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削减一半。

  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记者刘丽娜 刘洪)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2008-2009财政年度的前9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

  财政部称,6月份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比收入多出943亿美元,使本财年目前的赤字达到1.086万亿美元,为上一财年同期的三倍多。


  财政赤字增加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美国政府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计划,以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另一方面,美国的税收显著下降。此外,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开支也是财政负担加重的原因。

  奥巴马政府预计本财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1.84万亿美元的历史纪录,约为上一财年的四倍。美国政府预计,到2010年,联邦财政赤字可降至1.26万亿美元,未来10年内每年都不会降至5000亿美元以下。从2010年到2019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累计总额约达7.1万亿美元。

  为应对金融危机,从去年以来,美国国会批准了一项7000亿美元的财政救助计划和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目前美国政府一些高层官员考虑在必要的情况下再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医疗改革问题预计还会增加政府开支。

  日益失衡的财政问题引起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对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问题的广泛担忧。人们还担心美国政府为解决赤字问题会减少政府开支或提高税收,这对仍处于衰退中的经济将是沉重打击。

  美国共和党最近多次批评奥巴马政府的财政政策,认为如果利率上升和通胀抬头,将加剧美国财政状况恶化。

  奥巴马总统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均已表示,一旦美国走出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就会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

  经济聚焦

  市场动态

  热点新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