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脉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经济奥林匹克落户上海

2009年07月14日13: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赵怡雯

  计量经济学家把脉全球金融体系改革

  经济“奥林匹克”落户上海

  有经济学界“奥林匹克”美誉的世界计量经济大会2010年将落户上海。这个由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每5年组织一次的盛会,是经济领域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强、覆盖范围最广、最具前瞻性的学术会议。

  7月13日,3位世界计量经济学界的“明星”: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席、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杰·迈尔森,学会副主席约翰·摩尔,学会执行主席拉法尔·瑞普罗亮相上海交通大学,为2010世界计量经济大会预热,并就“全球金融体系的重建”进行学术交流。

  大师云集:

  为中国经济贡献“脑力”

  “1985年,我第一次参加世界计量经济大会。从伦敦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一路上,我激动不已。”约翰·摩尔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对于一个研究经济的年轻人来说,能同时见到数百位经济学界的“大牌明星”,是莫大的幸运。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是国际上最负盛誉的经济学学术组织,成立于1930年,由耶鲁大学经济学家欧文·费舍尔和挪威经济学家拉格纳·弗里希发起。学会院士(每年评选一次)几乎囊括了当今所有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

  现任学会主席罗杰·迈尔森告诉记者,与每4年举办一次的奥运会相比,世界计量经济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这本身就非常特别”。更重要的是,2010世界计量经济大会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罗杰·迈尔森说,过去5年,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体系受到了严重质疑。因此,在明年的大会上,经济学家们将为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出谋划策,帮助世界经济摆脱衰退。

  “他们将为带动和刺激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提供‘智慧’。”拉法尔·瑞普罗透露,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将在大会上发表一本学术杂志,“虽然杂志的灰色封面不是很好看,但包含了全球著名经济学家的学术报告。”拉法尔·瑞普罗所说的这本不起眼的杂志,在全球最具影响力刊物排名中名列第二。

  变革经济:

  把脉全球金融体系

  不过,最近发生的事情让经济学家们有些尴尬,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也不例外。金融危机爆发、雷曼兄弟倒闭、全球经济衰退,这些重大事件的发生,经济学家似乎都没有作出预判。“不论我们受到多少非议,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还是需要寻求经济学家的意见。”约翰·摩尔认为,“这次的危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案例,让我们知道全球金融体系究竟存在哪些问题。”

  在昨天由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新挑战”论坛上,3位经济学家抛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罗杰·迈尔森提出:“当前面临的很多经济问题,不仅是由于缺少资源,更多的是缺少一种约束机制。”他引用了1972年莱昂尼德·赫维奇的设计模型并表示,市场正面临两种不同的激励约束,一种叫信息性激励约束,即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把自己的信息和社会分享;另一项是道德风险性的激励约束,人们必须有一些激励才会按照规定做事。

  “这一轮危机凸显的正是道德风险在金融体制中出现了问题。”罗杰·迈尔森认为,要确保财富分配能让投资者真正获益,而不是那些中介机构,或金融机构负责人。这就需要金融机构负责人,特别是银行负责人能够作出正确的、有道德的决策。

  至于该给这些金融高管们怎样的激励,才能让他们更好地进行决策,拉法尔·瑞普罗认为,必须通过全球金融体系变革来实现。对此,约翰·摩尔则表示,金融危机已经让不少机构吃尽了苦头,但至今仍有一些央行采用没有涵盖道德风险的经济模型。在他看来,“我们亟需一个宏观经济思维模式的革新,这个新模型很快会取代现有的、陈旧的宏观经济模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