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商务、能源部长访华 清洁能源博弈市场换技术

2009年07月15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熊敏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的目标是和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展开技术、投资、贸易合作。”7月13日早晨8点,美国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对本报表示。

  为了帮助美国企业开发这块市场,进而推动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 (Gary Locke)与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于7月14-17日访问中国。

期间,两人将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会面,并参观中国清洁能源发展的典范项目。

  “这将是一系列对话的开始,此行我们要为升级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打下基础。”美国能源部一位高级官员告诉本报。

  此次访问也将为本月27-28日举行的首届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S&ED)作铺垫。据记者了解,中美双方将在此次访问期间就科研、建筑节能、碳捕集和封存、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部分成果将在S&ED上体现。

  美看重中国5550亿美元清洁能源市场

  在北京,骆家辉将与中方官员就确立中美清洁能源重点合作领域展开磋商。

  此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和中国发改委就这一问题讨论了数月。双方原则上都希望选择能迅速提升中国节能技术的领域展开合作,但在具体领域选择上仍存在分歧。

  美国商务部的期望和美国国务院也略有差别。上述美国商务部官员告诉本报,从美国商务部角度来说,中美“可能合作的领域包括科研、建筑节能、碳捕集和封存、可再生能源等。”

  目前,中国清洁能源产品正在形成自己的竞争力——主要是价格和数量优势。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三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国,仅次于德国和日本,产品90%以上出口国外。

  美国商务部《清洁能源出口指南》则指出:“中国现在缺的是能源效率技术和能源管理专长。”数位住在上海的美国清洁能源企业家告诉记者,美国企业(在中国)的优势不在于价格,或者单个产品,而在于整体解决方案。

  在中国,这一领域存在着巨大商机。中国政府提高能效的决心推动清洁能源市场快速发展。中国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中国单位GDP的能耗要比2005年减少20%。

  据美国商务部测算,中国清洁能源市场规模到2010年将达到186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5550亿美元。对急于走出经济危机的美国人来说,这块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诱惑。

  清洁能源再谈“市场换技术”

  虽然中美双方都有强烈意愿在清洁能源领域展开合作,但障碍依然存在。美国商务部知情人士透露,两位美国部长在访华期间,将就双方关心的清洁能源贸易、投资障碍展开对话。

  美方一直关注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中国的法律法规对外资投资再生能源的限制,以及对外资直接投资生物柴油的限制。中国对进口新能源相关产品征收的关税也是他们的关注要点。

  中方十分希望通过进口清洁能源设备和技术来平衡中美贸易,但是美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常常让中方感到无能为力。

  “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不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首要原因,但这一管制增加了贸易不平衡。”中国商务部前驻美参赞何伟文告诉本报记者。

  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条例旨在监控美国军民两用产品对华出口。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这类设备,需要申请特别批文。美国商务部仅仅是该条例的执行单位。要放松管制,还需要得到美国国防部和美国国务院的配合。

  据了解,尽管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尚未展开,但已有美国企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放宽相关管制的要求。

  “出口管制将是我们在北京要讨论的话题之一。”美国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这个问题会放在如何拓展双方清洁能源合作的大框架下进行”。

  虽然短时间内还看不到美方放松高科技出口管制的迹象,但上述商务部官员表示,“美国每年向中国出口的720亿美元产品中,只有0.4%是需要申请出口批文的。”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认为:“中美过去的合作受到技术出口管制和资金的限制,能源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有限。如果奥巴马政府放松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中国则可能加大向美国开放自身清洁能源技术市场的力度。”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Todd Stern)今年6月曾透露,美方希望将煤炭效率,太阳能效率,汽油效率,碳捕捉和贮藏,建筑节能列为重点合作领域。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则提倡中美在清洁煤、碳捕集和封存、提高能效、可再生能源等气候友好技术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